惠阳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出台专项政策吸引优质企业

  今年惠阳“两会”期间,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千亿级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工业企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话题,为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建议

  三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幸芬:

  让落户企业享受园区专项政策

  “三和街道作为惠阳打造千亿级园区的主战场之一,肩负惠阳产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和任务。”幸芬说,过去两年,三和街道在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力打造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现雏形。

  未来5年是打造千亿级园区的关键5年。幸芬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对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希望上级部门在园区建设和产业升级方面能够出台更多更有效、操作性更强的政策,如针对园区的专项政策和产业升级支持的政策等,让落户企业能享受到园区的专项政策。”幸芬说,这样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来,推动园区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

  政府搭台助推形成优质优价市场格局

  “发展好惠阳农业,需要政府搭台,如搭建技术交流平台、销售平台等,逐步打造出惠阳的农产品品牌,形成优质优价的良好态势,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古幸福认为,目前惠阳农户仍处于较为“纯朴”的阶段,亟需平台去学习新技术、展示自己,与他人交流探讨,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才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建议政府打造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创新创业、最新成果推广的交流平台,通过引导和示范,让农户提高种养技术水平。

  同时,古幸福认为政府应顺应潮流,大胆创新,出资构建农产品专业电商平台,定期策划活动,借助这些新生力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委员建议

  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兼区总商会会长叶远军:

  升级打造淡水老城区丰富文旅资源

  淡水老街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历史变迁,存在规划前瞻不够、物业产权复杂、古建筑群味道变淡、交通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叶远军建议,区委、区政府应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升级打造惠阳淡水老城区,整合、活化和丰富惠阳人文旅游资源,助推惠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他建议,按照“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保护原则,突出客家文化和地域特色,充分发掘和展现淡水老街“名人、名楼、名街、名景”的主要亮点,将该片区打造成一个人文景观深厚和游客向往的特色景区,推动文化旅游、商业发展融合并进,成为岭东雄郡的一张靓丽名片。

  伟建家庭用品(惠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建: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解决生产载体问题

  “惠阳要打造‘智造高地’,关键要破解土地供应和人才引进问题。”周伟建认为,任何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工业,而土地就是工业企业发展的载体。除了保障新增用地指标用于工业外,惠阳还应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运用好先租后让、工业厂房分割销售、新兴产业用地(M0)、整合零散用地连片集约利用等政策,通过多种方式解决生产载体问题。

  周伟建认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政府还需要在制定人才引进激励措施、降低人才入户门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做些突破,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打出人才引进组合拳。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