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官山村村民回乡种植香甜"红宝石" 致富"金果果"

[报料热线] 2831000

  又到番石榴成熟季,在惠阳区秋长街道官山村南之山农业合作社番石榴采摘园里,一个个成熟的番石榴压弯了枝头,香气四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陈永南与妻子在果园里采摘番石榴。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供不应求

  游人上门采摘脆甜无籽番石榴

  记者日前来到南之山农业合作社番石榴采摘园,拨开交错的枝叶,随手摘下一个尝一口,发现这里的番石榴与市场上卖的有所不同,不仅果肉无籽,而且口感非常好,既脆又甜,香味十足。

  果园主人陈永南和妻子在果园里忙个不停,除了不时招待慕名前来的游客,还要不时按照客商订购的数量进行采摘、装箱。

  说起果园里的番石榴,陈永南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的番石榴是从厦门引进的新品种——红宝石无籽番石榴。因为果肉无核,脆口香甜,自2018年上市后“俘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目前上市的番石榴共一万多斤,很快就卖完了。不用等客商来收购,很多游人上门采摘,供不应求。”陈永南介绍,他家的果园共200多亩,其中番石榴种植面积50多亩,还种了香蕉、荔枝、龙眼等。“红宝石无籽番石榴尤其受欢迎,每天上门采摘、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再加上产量稳定,每亩两三千斤,经济效益不错。”

  信心大增

  扩大种植面积助力乡村振兴

  对陈永南来说,回乡创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过去十多年,他一直在外承包工程,一有时间他就喜欢回乡住上几天。“比起城市的车水马龙,我更喜欢村里的泥土气息。”

  近年来,惠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惠阳秋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陈永南看到了发展前景。2018年,他下定决心投入近百万元,在老家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租赁200亩土地发展水果种植产业。

  水果品种多,种植什么水果才更受市场欢迎?一次偶然机会,陈永南在惠城区汝湖镇某大型番石榴种植企业了解到,红宝石番石榴不仅好吃,价格也不错,市场反响好。他决定尝试种植,第一年种了20多亩红宝石番石榴、10多亩白肉番石榴,没想到红宝石番石榴深受市场欢迎。“有的顾客宁愿等到红宝石番石榴成熟,也不要成熟且价格低的白肉番石榴。”陈永南笑着说。

  为提高果园的科学管理水平,提高番石榴产量和品质,陈永南还向资深番石榴种植户请教,他也从一个水果产业“小白”变身种植能手。

  果园丰收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自从我回乡创办水果园后,政府部门提供了很多防病虫、防灾害指导。”陈永南告诉记者。

  陈永南表示,番石榴是全年都可收获的作物,再加上目前市面上种植红宝石番石榴的农户不多,无论产量、品质还是价格都颇为理想,这给他带来很大的信心。为了满足周边消费者需求,他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产品供应量,同时计划在果园里开设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发展出力。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陈春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