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出台建设标准推动“四小园”年内覆盖所有行政村

[报料热线] 2831000

  行走在惠阳乡村,一幅幅充满乡土风情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沿路有蔬果,庭院有花香,休闲有公园,四处有绿荫,那些各具特色的“四小园”,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惠阳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未利用地、荒地开辟“四小园”,盘活闲置土地;制定“四小园”建设标准,对布局、圈围、种植、管护等均作出明确详细的指引;形成“政府牵头、村级实施、人人参与”的长效保洁机制。

  据了解,今年底,惠阳“四小园”建设将实现102个行政村全覆盖。

  

村民开辟“四小园”。

  “四小园”成靓丽风景线

  从省道357线永湖段进入彩二村,“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美丽家园”几个红色大字十分显眼,沿路花槽上的勒杜鹃灿烂绽放,栅栏围起了农家小菜园,种上了麦菜、豆角等常见蔬菜,村民挑着水正准备浇灌这片菜地。农家庭院前,三五村民聚在一起喝茶聊家常,小孩追逐玩闹,一派其乐融融。

  梁科城是彩二村干部,见证了村里人居环境越变越美。“原来村里的垃圾随意堆放,现在有了垃圾屋,垃圾日产日清,卫生死角也全面清理,环境变好了,村民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生活有滋有味。”梁科城说。

  彩二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开展“四小园”建设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对房前屋后环境的美化绿化意识,使其自觉投身到农村“四小园”建设中。这种村“两委”主导、村民参与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当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彩二村相距不远的乌坭埔村,村里正在拆除一些破旧泥砖房,改造成小菜园,还围起了篱笆,看上去整洁有序。原来长满杂草的村道两侧,种上了勒杜鹃、小雏菊等,姹紫嫣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乌坭埔村村委干部曾玉凤说,今年村里加大力度推进“四小园”建设,自己家的菜园也搞得有声有色,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村里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村民见到村容村貌越变越好,对“四小园”建设也开始热心起来,纷纷自觉投入到“四小园”的改造建设中。

  据悉,乌坭埔村委会不搞“一刀切”、不摆“花架子”,而是根据村民意愿和种植特长以及村庄布局,努力把乡村建设得绿意盎然、花果飘香。

  作为惠阳重要农业大镇,永湖镇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引导鼓励村民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清出的空地,拆旧复绿、见缝插绿,让“四小园”像花蝴蝶一样飞舞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农村“四小园”兼顾了生产性和观赏性,成为永湖绿化、美化村庄环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抓手。

  

彩二村村道边“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美丽家园”几个红色大字十分显眼。

  “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惠阳区围绕建设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的目标,创新以“五个动作”(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深化学习感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两张清单”(为民实事清单、创新项目清单)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大力推进整村‘四小园’建设项目”作为“为民实事清单”十项内容中的其中一项,按照“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管护”的思路,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惠阳谋划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空闲土地,在村头巷尾、村居的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对现有的“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进行升级改造,美化亮化村庄环境,提升乡村地表风貌。目前,惠阳9个镇(街)已完成建设小花园110个、小菜园277个、小果园114个、小公园29个。正在建设及计划新建的小花园258个、小菜园647个、小果园266个、小公园69个。

  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惠阳结合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问题,突破瓶颈,全力推进。通过见缝插绿,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未利用地、荒地开辟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盘活闲置土地,村委会积极承包,建成“共享菜地”。通过全民动员,发动能工巧匠,筹集各方资金,形成百姓事情“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就地取材,采用木材、竹筏、砖石、瓦片等当地乡土建材进行圈围,通透简洁,收集农村废旧物和建筑废料进行再利用。在“四小园”建设中,选择村花乡草、果树蔬菜等农家常见植物,经济实惠、易于养护,有效打造“村内有蔬果、院内有花香、休闲有去处、四旁有树木”的乡村风光。

  为推动共建共享,实现长效管理,惠阳还制定“四小园”建设标准,对布局、圈围、种植、管护等均作出明确详细的指引,列出负面清单,对违规建设坚决整治。此外,鼓励引导村民小组或村民对现有的小生态板块进行升级改造;将“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形成“政府牵头、村级实施、人人参与”的长效保洁机制;搭建“美丽家庭”“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活动载体,采取激励村民争先创优等有效举措,助力建成房前屋后“四小园”。

农村四小园。

  “四小园”(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小果园)

  ■截至目前,惠阳区9个镇(街)已完成建设小花园110个、小菜园277个、小果园114个、小公园29个

  ■正在建设及计划新建的小花园258个、小菜园647个、小果园266个、小公园69个。预计年底,“四小园”建设实现102个行政村全覆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王文浩 陈丹娜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