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技术接国外单 惠阳镇隆众多年轻人返乡深耕荔枝产业

[报料热线] 2831000

   小暑刚过,气温持续升高。在镇隆镇,忙完了一年一度的新鲜荔枝上市后,果农们稍作歇息,又开始筹备荔枝干、荔枝酒的制作与销售。在镇隆,每逢荔枝上市前后,总有一大批在外工作的镇隆青年请假回乡帮忙采摘、售卖荔枝。近年来,越来越多镇隆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接过父辈的锄头、箩筐,成为新一代荔农,为镇隆荔枝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给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景丽果场技术员刘观仪

  推广新技术,果树矮化理念得到老一辈认可

  采访当天,刘观仪正在后山查看荔枝的成熟情况。镇隆桂味、糯米糍不是都卖完了吗?原来,这是景丽果场独有的晚熟荔枝品种——桂爽。桂爽具有桂花香气,肉质似马蹄般爽口,是由景丽果场、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荔枝研究中心、惠阳区水果办共同选育的优质晚熟品种,也是惠州荔枝中唯一的自命名品种。

刘观仪。

 

  37岁的刘观仪是镇隆镇黄洞村人,在外闯荡10多年,2010年的夏天,他返乡种荔枝,被聘为景丽果场技术员。经过十年摸爬滚打,目前他对荔枝种植、管理有了丰富经验。

  “回乡种荔枝,跟父辈观念上最大的冲突是树的高度。”刘观仪说,老一辈认为,荔枝树越高挂果越多。但他认为,树太高一是采摘有风险,二是果品受影响,三是游客采摘体验不太好。荔枝树矮化到1.2米左右,等挂果时大约两米,成年人伸手可采摘为最佳。

  刘观仪是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理事,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乡土专家”,日常除了管理果园,还肩负着指导辖区果农、协助协会开展培训等。通过他耐心讲解,结合采摘时的产量、果品、果色对比,越来越多老一辈接受果树矮化的观点,开始修整荔枝树。

  刘观仪介绍,景丽果场是惠阳建设的13个核心示范园之一,果园的山坡上铺设了简易水肥一体化和简易喷药配套设施,不仅节省了人力,同时还实现了精准灌溉和施药,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水肥一体化建设尤其在今年高温久旱的气候下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为新一代荔农中的“工匠”,是刘观仪的目标,他一心一意为乡亲们推广新知识新技术,为让镇隆出去的每一颗荔枝都是绿色食品而努力。

  新年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志威

  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深耕荔枝全链条产业

  惠阳区新年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志威是一名80后,去年辞职回到镇隆镇长龙村当起了荔农。在外做市场运营工作多年,黄志威有着独特的营销理念。他认为,需要更多年轻人革新荔枝种植理念和技艺,“年轻一代在科学管理、技术创新、产品深加工、公司规划、人员安排等方面都更有优势。” 

黄志威。

  回乡第一年,黄志威就着手搞车间QS认证、产品绿色认证,朝着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荔枝产业。“荔枝果干、荔枝蜜、荔枝酒……这些都是老一辈不曾想过的。”黄志威说,目前他们要往深加工领域探索。

  这几年借助云端销售,镇隆荔枝走得越来越远,这是黄志威的长项。今年荔枝上市前,他就提前布局、联系朋友,在惠州市区尤其是社区周边找资源做镇隆荔枝代理点,产地直销、源头对接,瞄准想吃镇隆荔枝但没空来采摘的那部分市民需求。通过小区物业、社区小店的宣传和对接,节省了物流成本,销量达到了10万斤。

  黄志威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全力以赴。接下来将深耕荔枝相关产业,延长镇隆荔枝的销售期,带动乡亲们一起共同致富。

  荔枝“主播”邓友光傅继娟夫妇

  网上卖服装变直播卖荔枝,引来国外订单

  “宝宝们,看过来,我现在在自家果园,新鲜采摘,立刻打包,想吃荔枝的赶紧下单……”这是6月19日镇隆“新农人”邓友光在淘宝直播的场景。沉浸电商多年,他早已熟悉直播引流的技巧,网络词语用得很溜。没等他说完,后台成功下单的提示音就响个不停。 

邓友光傅继娟夫妇。

  邓友光是镇隆陂塘角村人,现定居仲恺。早些年打工认识了妻子傅继娟——一个热情直爽的重庆妹子。两人经历了从打工到创业的酸甜苦辣,于2007年辗转淘宝做起了服装生意。2010年,傅继娟尝试在网上零售荔枝,没想到吃过的客户都说:镇隆荔枝好吃,跟别的荔枝不一样。2012年,她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在网售镇隆荔枝上,但苦于物流还不成熟等原因,寄到浙江的300多斤荔枝全部烂了,她跟买家各自承担了一半的损失。2013年,荔枝可以通过顺丰快递寄了,胆大的傅继娟直接将淘宝服装店转型为荔枝网店。去年夏天,所有人都担心荔枝会因为疫情而不好卖,可通过云端销售,镇隆荔枝卖出了每斤10元以上的好价钱,这让傅继娟对镇隆荔枝有了更强的信心。

  今年,夫妻俩干脆吃住在果园,每晚凌晨两点多睡觉、清晨6点起床,每天最少发货600箱。忙完直播后,邓友光和家人负责打包运输,傅继娟就忙售前宣传和售后服务。到了最忙的采摘季,他们还会召集更多亲人参与。

  通过直播卖荔枝,自家的荔枝卖完了,帮邻居家也卖完了……有了邓友光一家的带动,通过网络,乡亲们不愁荔枝销售,也不用辛苦运送到市场,还卖出了好价钱。

  “我们充分利用各种网销平台、跨境电商,将镇隆荔枝卖到国内外。”邓友光向记者展示手机记录,前不久一个新加坡客人通过微信跟他们购买了20斤镇隆荔枝。目前,进入荔枝酒、荔枝果干的销售期,他们又继续在云端为镇隆荔枝的下游产品鼓与呼。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叶贤亮

  本版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