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平潭镇鹤湖村:光伏“小太阳”照亮幸福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平潭镇鹤湖村村委会门口的停车场上,有一个特别的“遮阳棚”。棚上一块块蓝色的光伏板正在吸收太阳的光能,产生着经济效益。停车场一旁的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这也是村集体稳步增收的数字,它见证着鹤湖村在脱贫奔康的幸福路上阔步前行。 

鹤湖村在观光走廊上铺设了光伏板发电售电,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

  ■村容改善

  完善硬件设施,村庄大变样

  鹤湖村位于平潭镇南部,村庄三面环水,梁化河上的鹤湖大桥是村庄通往镇里的主要通道。从鹤湖大桥进入村庄,可见竹林成片,新铺的沥青道路两旁,是果实压弯了枝头的龙眼树。村屋以“鹤”为主题的一面面墙绘,给这个400多年历史的村庄增添了灵气。

  鹤湖村由黄、徐、郑、邱四姓村民组成,人多地少,以种植业为主。由于村里没有经营性产业,“家底”十分薄弱,鹤湖村党总支部一直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出路。

  为筑巢引凤,近年来,鹤湖村不断完善村级硬件设施,村干部、党员、群众上下一心、鼓足干劲,努力实现村容村貌换新颜。

  据介绍,鹤湖村村道硬底化建设覆盖率达90%。今年,还将完成连通至相邻新圩村的道路硬底化共1.83公里。鹤湖村不仅实现了农村主干道硬底化,还实现了村中主路路灯全覆盖。去年年底前,村庄路灯又增加了73盏,解决了村民走夜路的安全问题,还大大提升了鹤湖村形象。村里两座排污设施提标升级后,采用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确保外排水水质环保达标,有力解决了排水排污问题。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鹤湖村清除了积存垃圾和建筑废墟,拆掉了主村道两旁的露天茅厕、牛棚猪舍,这些地方如今都变成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和小公园,美丽清新的环境令人倍感惬意。

  村委会办公楼旁,鹤湖村党群文化广场换新颜,广场地面、体育娱乐设施、池塘、文化长廊、休闲台等整修一新,新增的党建和传统文化元素让广场兼具娱乐和文化功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文化长廊上方,铺设的光伏板格外耀眼。鹤湖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启成说:“我们通过将停车场、文化长廊的遮阳棚一棚多用,实现集体增收。”

  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鹤湖村还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设置了广播站。通过一个小小的话筒、3个大喇叭,将党的声音传遍村庄。自去年6月24日广播站复播以来,早上8时红歌准时唱响;每周单号日期的中午,由村里的孩子轮流当小广播员,朗读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每周双号日期的中午,则由村干部传递乡规民约等信息;到了下午四五时,则播报天气、村情、惠农政策等跟村民息息相关的信息……听广播已成为村民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成为了鹤湖村弘扬正能量的有声阵地。

  ■产业发展

  光伏发电站成脱贫奔康“小太阳”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光伏产业项目进入了黄启成的视线——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同时,还能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与农村资源有效利用,是个好路子。光伏发电站成为村里精准扶贫的“小太阳”。

  村民黄燕辉一家收入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黄启成找到社会慈善组织捐助,帮助黄燕辉家建起一座5千瓦的小型光伏发电站。利用房屋顶层做光伏发电,没有风险,收入稳定。通过发电售电,他家年收益可达6000元,很快实现了脱贫。

  村民们脱贫了,鹤湖村继续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及挂点单位区审计局的支持下,去年8月,鹤湖村光伏发电站项目(73千瓦)启动建设,同年12月建成通过并网使用。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五六万元的稳定收入,为该村乡村振兴夯实了经济基础。

  “在乡村振兴方面,要大力以筑巢引凤的方式招商引资,我认为首先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好,再把社会上和外出乡贤回乡创业的热情调动起来。”黄启成说。

  2019年,村里有个外出乡贤回乡创业,成立火龙果种植基地,前期种了60多亩,现在还在加大投入。如今,越来越多外出乡贤回乡创业,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经济发展,走向小康生活。

  ■精神提振

  拧成一股绳开乡村振兴新局

  按照规划,平潭镇鹤湖、鹊地、新圩3个行政村连片发展,将打造平潭新农村示范片。鹤湖村定位为滨水风光畅游区,以客家美食文化和本地原生食材为核心,融合垂钓元素,打造成“渔味”十足的原生态旅游村。同时,利用防洪堤外广阔的竹海资源和两江交汇的水体资源,融合户外拓展和生态体验打造竹海公园。根据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鹤湖村将在西枝江鹤湖段建一个观光码头,并在村道路口制作白鹤雕塑,打造鹤湖村特色。

  “鹤是吉祥的象征,团结、奋进是我们‘鹤湖精神’的精髓。”黄启成说,有了这股精神引领,村里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聚力谋新发展。去年初抗击新冠疫情时,鹤湖村18名青年男女自发组建平潭镇第一支“青年志愿抗疫突击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阻击战,共同守护家园。线上,他们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科学正确对待防疫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护意识,切实加强自我防护;线下,他们每天轮班值守、分工合作,在各设卡点认真地检查来往车辆,为过往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来访信息、分发宣传资料,叮嘱群众做好防疫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值守期间,看到邻村一家人在河道玩水不小心翻了船,队员们立即跳下河救人。这件事情被村民们传颂,也让大家对“鹤湖精神”有了自信和更深的体会。

  亮形象、亮承诺、亮业绩。最近,平潭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自选动作——“三亮行动”,鹤湖村干部对群众的承诺是:今年将打造2100米长、7米宽的示范道路,村庄美化绿化共5亩,两个垃圾屋提标升级……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