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 实现“红色+”全覆盖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淡水城区的交通路况、人流动态、水域情况等一目了然,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科技赋能下,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镇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组织生活馆,重点展现惠阳早期农民运动中心的“四大半围”历史;秋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则是“一中心多站点”建设模式,围绕党员群众需求,开设20个拓展功能室,打造群众“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阳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立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高标准建设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注重结合各镇(街)实际特色和深化“红色+”全覆盖阵地体系,打造为开放、集约、共享的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打通基层治理、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良井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有声党建墙”,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动态。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通讯员惠阳区委组织部 摄

  淡水经验

  串联周边服务网点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淡水南门西街淡水街道办大院一栋临街的大楼,地处惠阳城区中心区域。这个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立足中心功能区定位,聚焦群众服务,突出治理效率,以需求为导向,以“一中心多站点”模式,串联周边服务网点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该中心按照“9+N”建设标准,规划建设集行政服务大厅、党建书吧、创新创业基地、党史教育馆于一体,结合群众需求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法律咨询室、党组织孵化基地、人才孵化基地、“四点半课堂”、“学习强国”线下学习空间、红色电影放映厅等多个特色功能室,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为民服务、治理升级的功能。

  走进中心一楼,大厅宽敞明亮,开放14个窗口提供残联、人社等5类日常高频事项“一站式”办理服务,还开通了在线预约小程序,方便群众提前预约窗口业务办理和使用党建书吧、“四点半课堂”等场所服务。同时关注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增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开设全区首个母婴室,在细节中体现人文关怀。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淡水街道有34.5万常住人口,工业商贸活跃,如何保证城区在安全、有序、高效运行的同时,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也能得到最快响应和处理?

  该中心推行“一揽子收集、点对点派单”解决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党员群众、“两新”党组织诉求并梳理分类,简单诉求直接转办职能部门、复杂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通过建立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责任等制度,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匹配、问题高效解决。

  6月19日16时54分,一名男子在淡水河新桥段附近下水游泳,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预警信号随即响起,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岸边的大喇叭喊话劝阻。为何预警信号如此迅速,工作人员还能“隔空喊话”警告?原来,河道附近安装了带有大喇叭功能的地面“鹰眼”,对河道附近区域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测预警、重点管控。

  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融入了智慧治理平台,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将村(社区)边界线、河道、内涝点、排污口等地理位置信息,以及疫情防控、“三小”场所、违法建筑、环保巡查、综治维稳特殊人员等数据全部纳入平台。地理信息系统(GIS)将辖区划分为28个大网格和154个小网格,在各重要点位安装“鹰眼”智能感知设备112个。科技力量为网格员的“铁脚板”减负,也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淡水街道借助平台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各综合性办事机构、县级部门派出机构、部分社会组织以及各村(社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职责的深度融合,部门迅速联动配合处置事件。

  高标准建设

  整合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凝聚党心民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惠阳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立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响应全市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镇(街)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5月底前,惠阳区9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均挂牌投入运行,全部位于所在镇(街)的中心位置。其中,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的有3个,新增建设党群服务阵地达7456平方米,切实保障了服务群众有平台、党员活动有阵地。

  惠阳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时,注重结合各镇(街)特色和红色资源,发挥政治引领、文化引领作用,突出展示红色文化。例如镇隆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组织生活馆,重点展现镇隆“四大半围”历史;永湖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史长廊;良井镇党群服务中心设计“有声党建墙”;新圩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圩红色记忆”文化长廊等区域板块,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

  同时,惠阳区致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温暖之家。秋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一中心多站点”建设模式,中心位于秋长人流密集区,围绕党员群众需求开设了健身室、儿童游乐室、“四点半课堂”、长者之家、创客培训室、舞蹈室、舒心驿站等拓展功能室20多个,打造群众“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正在建设的惠阳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区图书馆,以“双中心”的方式与惠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将充分运用新技术,打造科技感、现代化、数字化和实用化的城市会客厅,计划于近期完成建设并启用。

  接下来,惠阳将结合实际探索实行管理员制度,把镇村干部“大储备”人选、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等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队伍,实行干部日常值班登记制度,党群服务中心和党校密切配合,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干事能力。

  此外,惠阳还将组织开展党群需求调研,引导各镇(街)结合发展实际,深入到党员群众中摸清实际需求,制定精准需求清单。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经常性地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做到各活动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鼓励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工作室、服务站的单位多开展相应的活动,提供配套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通讯员颜建超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