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城西村打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组合拳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龙门县城出发,转过几条喧闹的街道,进入一片宁静地带。平坦干净的村道,别出心裁的一排排绿化树,让人误以为走进了风景区。但不远处的稻田和木篱笆透露出这是一个村庄。这正是城西村。

  

水稻田里劳作忙。

  

精美壁画绘田间。

  城西村位于龙门县城偏西北面,距离县城1.5公里,面积为9.6平方公里,共有25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68户共3100人,常住人口2690人。虽毗邻县城,但村民经济收入以水稻种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不到3万元。2016年,城西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绿道骑行赏美景。

  

村容村貌展新颜。

  5年来,在挂钩帮扶单位惠州市住建局的帮助下,城西村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赋“渔”,产业扶贫赠“鱼”,打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组合拳。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扶贫添加新动力,村民生活水平节节攀高,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扫码看城西村。

  去年,城西村38户贫困户人均收入15826元,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脱贫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3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城西村还将强化就业和产业帮扶措施,整合现有的园林和水稻种植基地,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扩大农村电商平台合作,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村集体收入,创造一个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灿烂明天。

城西村随处可见的优美壁画。

  文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