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学霸”辞公职回乡办特色民墅 带火龙门“长寿村”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留英“学霸”创业带火“长寿村”
龙门永汉镇黄河村村民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到南昆山泡温泉、呼吸负离子。今年“五一”假期,龙门县南昆山脚下的永汉镇黄河村10多家农家民宿、度假山庄异常火爆,珠三角游客纷至沓来。雅苑度假山庄是该村乡村度假的先行者,以团建活动、温泉养生形成口碑,在假期里“一房难求”,“庄主”李骏忙得团团转。在他的示范与带动下,黄河村的乡村旅游兴起,村民纷纷吃上“旅游饭”,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李骏在老家开设的雅苑度假山庄。

  辞去公职返乡创业

  身材高瘦、戴着眼镜、言谈举止温和,初见李骏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邻家大男孩。很少人会猜到,“80后”李骏拥有高学历,曾是一名“学霸”。

  李骏自小学习成绩不错,在惠州一中毕业后,入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本硕连读六年。作为家中独子,不想与父母生活相隔太远,李骏毕业后选择了回国。2008年,他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惠州一公职单位上班。从“学霸”到公务员,李骏成了黄河村的骄傲。


李骏。

  在单位上班三四年后,李骏发现自己不是特别喜欢城里的生活。老家黄河村山清水秀,长寿老人多,有着“长寿村”之称。李骏在英国留学期间,对当地乡村旅游的业态较为赞赏。李骏于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公职、返乡创业。

  李骏的父母一开始反对,一番沟通后,选择支持儿子。“2012年1月,广河高速通车,结束了龙门不通高速的历史,在黄河村附近设有出入口,永汉的温泉度假方兴未艾,我想到了在老家也开度假山庄,带动村里发展。”李骏先在母亲开设的龙门雅致家居商场学习企业管理,2014年后在黄河村利用自家楼房开办民宿,试水温泉度假。

  李骏从小型度假山庄起步,只有一栋别墅、6间客房,见市场反响不错,他便从2015年扩大经营规模,客房扩到28间。


李骏(右)在雅苑度假山庄。

  留英“学霸”的示范作用

  黄河村委会一名村干部表示,在帮扶单位及村民自身的努力下,近年来,黄河村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村风民风更加和谐文明,乡村度假逐渐兴旺起来。

  实际上,在黄河村民宿和山庄渐渐多起来之际,作为龙门副中心的永汉,也迎来了全域旅游的百花齐放,民宿形式、度假山庄多样化,酒店行业兴旺。从这个层面上讲,李骏的雅苑度假山庄,是当地第一批乡村旅游的探索者。受李骏的影响,不少村民也跟着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无数游客涌入黄河村,体验“长寿村”的魅力。

  李骏也在旅游项目的开发上不断探索,计划开发高端民宿,物色空心村做特色民宿,将历史文化、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结合,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黄河村乡村旅游兴旺,这是研学游队伍入住雅苑度假山庄。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卢泓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