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闺终被识:江冚温泉有望成龙门温泉新秀

[报料热线] 2831000

  “龙门有热水潭,隆冬水暖可浴。”龙门温泉,自古有名,清初广东大儒屈大均曾游览龙门,大力推广龙门温泉。经过对温泉资源的多年开发运营,温泉成为龙门县旅游产业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龙门也因此荣膺全国首批、广东首个“中国温泉之乡”称号,龙门温泉“龙门十三汤”的品牌深入人心。

  龙门温泉声名远扬,但很多人不知道,在龙田镇江冚村还有一眼藏于深闺“待嫁”的泉眼,目前还未开发,仅由本地商人进行了简单的初步利用,其价值远未得到彰显,可以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值得让人期待的是,近年来江冚温泉的开发利用已经纳入龙门旅游发展规划,与天堂山水库、渡头村、陈洞村、石莲村、黄竹坳村、蓝刀派村、东较广场、龙洞水库原生林带等形成旅游线。

  

江冚温泉。

  江冚有“泉眼” 水清且温暖

  江冚温泉位于龙门县龙田镇江冚村,距离龙门县城仅3公里路程。从龙门县城沿龙天路驱车10多分钟,就抵达了江冚村,泉眼位于该村村口,用一根空心的铁柱保护着;泉眼旁建了一个简易的温泉池,泉水清澈透明,可以清楚地看到水底的碎石;温泉池的周边用砖石砌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形,人们可以蹲在温泉池边取水;蒸腾的温泉水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硫黄味。

  根据权威机构探测,江冚眼温泉井深100米,日均涌水量1200立方米以上,水温达69℃。早在1991年,中山医科大学就对其进行过勘察,勘察结果表明,江冚温泉水含量中,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偏硅酸、钠及氟离子含量较高,是一种“高温的低矿化度硅酸泉”,经常浸泡有良好的理疗治病功效。

  为更好享受家门口的“福利”,当地村民还在温泉池边,建了两个半封闭式的大温泉池,分为男池和女池,供周边居民免费泡温泉。一到冷天,每天本地村民都会过来泡一泡,暖暖身。还有不少居民不想泡温泉池,就会开着摩托车或者三轮车,从泉眼池处取水,带回去冲凉洗澡。

  硫黄具有杀菌的作用,其中一名当地村民介绍,每年冬天他会来泡温泉。“这里的温泉特别好,有皮肤病泡一两次就好了,经常泡的话还不容易患病。”

  除了本地居民,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前来体验。市民曾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家住市区江北的曾先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闻江冚有天然温泉,便带家人前来体验。“听说江冚温泉具有理疗治病功效,不管传说是否真实,但泡温泉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舒活筋骨,还能令肌肉松弛,减少关节炎病人的关节紧绷感,有助于缓解病情。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随着游“龙门径”的游客不断增多,江冚温泉在旅游圈中逐渐有了影响,时常也会有珠三角周边地市的游客来此体验,虽然温泉并不能给村里人带来太多经济效益,但是为村子增添了很多人气。

  利用规模小

  未来前景大

  虽然已经积累了一些人气,但是当下,江冚温泉仍处于未开发状态,是龙门温泉开发利用的一块“处女地”。目前仅由本地商人进行了简单的初步利用。

  这其中廖志林就是典型的代表。廖志林出生于1982年是土生土长的江冚村人,廖宽一支的后裔,2000年中专毕业后,他外出打工,先后做过学徒、汽车美容、二手汽车销售,事业越做越大,目前在惠州市区、龙门均开设了几家二手汽车销售行,是村里年轻有为的青年人。

  广东人历来喜欢泡温泉。每年一到冬天,廖志林就会带着朋友、客户回来江冚体验泡温泉,可是村里半封闭式的大温泉池十分简陋,各项设置很不完善,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朋友和客户,他想充分开发利用家门口的天然资源。

  2015年,他们兄弟二人在江冚建起了家庭民宿,因其价格亲民,每到冬季前来“泡汤”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每年冬春季节游客比较多,以今年春节为例,我们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一年平均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为了满足游客就近餐饮的需求,2019年年底,廖志林在民宿旁边新开了一家农家乐,增设采摘农场近20亩,深受游客欢迎。

  为进一步利用江冚温泉的资源优势,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廖志林计划投入六七百万元在本地开设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民宿,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客的需求。

  “江冚温泉所在地依山傍水、流量大、水质优良、区域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开发后可以和周边景点串联。如果能够充分开发利用发展旅游业的话,将对该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廖志林希望政府部门能够不断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文旅企业落户江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富裕一方村民。

  虽然,当下江冚温泉的利用规模比较小,但是廖志林坚信,凭借着优质的温泉品质和便捷的交通,江冚温泉未来发展前景是巨大的。

  以旅游促发展

  增加村民收益

  素有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温泉养生旅游名县美誉的龙门县,两条温泉带长达100公里,已经开发的有13处温泉景区,被称为“龙门十三汤”,其中4个获评国家级4A级景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之一的龙门县,已将温泉生态旅游作为一项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并对龙门旅游业的发展作了合理科学的规划,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让人值得期待的是,江冚温泉的开发利用已经纳入规划,适宜开发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娱乐、商务会议为一体的文旅项目,建成有地方特色、格调高雅、价位适中、适合广大群众游玩的温泉旅游度假区,与天堂山水库、龙洞水库原生林带形成龙门西北部的一条生态休闲旅游线路。

  江冚村正计划大力开发温泉资源,发展温泉度假山庄、特色民宿等,以旅促农,打造长期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延长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益。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