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南昆蜻蜓馆 “精灵”款款飞

[报料热线] 2831000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唐代诗人杜甫寥寥几句便向世人展示了蜻蜓的精致灵动。作为观赏昆虫和旗舰物种,“飞行界的王者”蜻蜓以其优美的体态和华丽的色彩深受人们喜爱。

  

蜻蜓馆吸引游客观赏拍照。

  

蝴蝶裂唇蜓(雌)标本。

  位于龙门县西南部的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不可多得的重要蜻蜓栖息地。该保护区2008年建立中国第一个以蜻蜓为主题的数字博物馆——南昆山蜻蜓馆,成为省内热门的科普宣传教育基地。

  

姬赤蜻。

  

晓褐蜻。

  走进南昆山蜻蜓馆,仿佛走进蜻蜓“大观园”。该馆以南昆山蜻蜓为主要展览对象,分为实物、图文等主体板块,结合大量精美的彩图和精致的标本,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蜻蜓这种美丽敏捷的昆虫飞行家的矫健身姿,简要地介绍了蜻蜓这类古老昆虫的神秘生活历程。

  

黑顶暗色蟌。

侏红小蜻。

  保护区科研宣教科工程师钟文超介绍,截至目前,惠州发现蜻蜓种类达183种,约占广东省已知蜻蜓种类的70%。南昆山则是惠州蜻蜓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发现记录156种蜻蜓,约占全国蜻蜓种类的四分之一,其中有2个蜻蜓新种在南昆山被发现,分别是翅膀金黄色的金翅裂唇蜓和额头乌黑色的南昆山黑额蜓。

  

赵氏高曲隼蟌。

  

遂昌黑额蜓。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蜻蜓“中国之最”也可以在南昆山找到,如中国体长最大的蜻蜓——雌性清六圆臀大蜓,其体长接近12厘米;中国翅展最大的蜻蜓——蝴蝶裂唇蜓,雌性的蝴蝶裂唇蜓翅展可以超过15厘米;中国体型最小的蜻蜓——侏红小蜻、黄尾小蟌和白腹小蟌,它们的体长都在2厘米左右。

  

南昆山蜻蜓馆成为省内热门的科普宣传教育基地。

  

蜻蜓馆用图片和标本展示南昆山蜻蜓。

   蜻蜓是重要的环境质量指示生物。它对水质环境要求非常高,只在洁净环境中生存,并且需要有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水塘或湖泊静水。南昆山的蜻蜓数量从侧面反映了南昆山生物的多样性,是对南昆山良好生态环境的最好诠释。

李氏赤蜻-雌

南昆山蜻蜓馆展示的蜻蜓标本。

  记者获悉,保护区总面积1887公顷,森林覆盖率98.8%,平均海拔600多米,区内植物区系、森林类型、种群构成、群落结构和生态环境都有着显著的原始性,空气清新,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该保护区动植物种类繁多,有着“广东省物种宝库”之称,是理想的科研、科普、教学基地,吸引众多海内外高校学者、中小学生、环保研学团体、自然爱好者等前来考察交流。

南昆山蜻蜓馆展示的蜻蜓标本。

  保护区内森林茂密、溪水潺潺,给蜻蜓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钟文超表示,建立南昆山蜻蜓馆,旨在为喜爱蜻蜓和大自然的朋友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使人们更加爱护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南昆山蜻蜓馆展示的蜻蜓标本,基本上包括了南昆山发现的蜻蜓品种。

南昆山蜻蜓馆展示的蜻蜓标本。

  为了方便游客朋友进一步认识蜻蜓,南昆山蜻蜓馆还准备野外辨识图书和手册,在馆外建立蜻蜓池观测点,让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黄宇翔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通讯员吴宏道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