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马岭村名人黎学容:百岁老人乐观健谈 被称“新青年”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马岭村,所有的人都知道黎学容,所有人在黎学容面前,也都非常恭敬。因为这位老人是村中辈分最高,年龄最长。

  虽然已经100多岁,但老人家思维十分敏捷,当问及“村中除了您之外,第二年长者比您小多少?”老人略加思索,说道“大概小二十来岁吧”。言谈中带着幽默,也带着自信。

  黎学容出生于公元1916年4月8日,家中有兄弟姐妹11人,他排行老大。当时正值乱世,生活艰难,长兄如父,为了养育弟弟妹妹,身体强壮的黎学容16岁时就出门做生意。

  开始的时候他只是帮别人运送货物,沿着村口的古道,往来于广州和龙门。后来他自己出来单干,在铁岗圩将胡须鸡、笋干、草菇等龙门特产,经过增城石滩坐船,辗转运送至香港。再把香港的产品转运到龙门。一年往返四次,虽然车马劳顿,时常还会遇到水匪路霸,但是每次都获利颇丰。

  做生意时,因为识字不多,黎学容常会觉得不便,甚至吃亏。因此他将辛苦赚来的钱都给了弟弟和妹妹,鼓励他们刻苦读书,在黎学容的支持下,他的弟弟妹妹学历都非常高。

  “我们龙门的胡须鸡和笋干在香港很受欢迎,那时候的香港,已经很文明的了,街道十分干净……”对于当年做生意的细节,老人家依然记得十分清楚。而今,老人家和孙辈一起,住在马岭村委不远处的临街的楼房里,生活稳定而安逸。

  历经106年的风雨沧桑,他脸上写满了故事,眼中却不见沧桑。因为常坐在阳台上,乐观健谈,很多人称他是106岁的马岭“新青年”。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