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创新举措杜绝建筑工程“阴阳合同” 今年起房地产项目施工合同网签

[报料热线] 2831000

  为杜绝建筑工程“阴阳合同”,我市又有创新举措:今年1月1日起,惠州全市范围内房地产项目施工合同推行网签,简化后续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据悉,今后我市将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房产主管部门和税务等部门对房地产项目施工合同网签信息的共享。

  创新:网签杜绝“阴阳合同” 防风险保权益

  建筑行业的“阴阳合同”是工程建设合同管理领域中的一大问题。它严重影响了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是导致建筑行业工程款纠纷、违法分包转包、损害农民工权益、工程质量事故的重大隐患。

  这一情况在惠州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推行房地产项目施工合同网签,所有房地产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合同及其补充协议,均可在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网签系统”里进行网络签订。

  根据省“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市有关决策部署,市住建局此次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施工合同管理方式,推进施工合同网签,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行业施工合同签订和履行,杜绝“阴阳合同”,依法保护施工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

  提效:网签回执代替纸质文本提升审批速度

  除了防范风险外,推行网签还可以进一步简化办理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等后续手续,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后,房地产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商品房预售许可及其后续工程款申报备案和税务等事项时,可以提交施工总承包合同网签回执供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房产主管部门和税务等部门核验;在办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结算文件备案事项时,可以提交施工总承包合同及其补充协议网签回执,无需再提供纸质文本。

  同时,市住建局将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网签系统”设立专门账号供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房产主管部门和税务等部门对施工合同网签情况进行查询及核验。

  监管:不良行为将列入企业诚信记录

  有关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当依法依规签订施工合同。对于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地产项目,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合同的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中标人的投标文件内容一致,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在监管方面,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切实加强施工合同履约行为检查,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不依法签订施工合同、自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协议,以及建设单位违法发包、施工单位挂靠、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对于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建筑市场主体,其不良行为将被列入企业诚信记录。

  ◎温馨提示

  施工合同网签办理流程

  1.登录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网址:http://zjj.huizhou.gov.cn/);

  2.点击页面中的“造价监测信息化管理系统”;

  3.点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网签系统”;

  4.点击“单位注册”,填报相关信息后完成登记注册;

  5.单位注册完成后,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网签系统”模块或界面点击“数字证书申请表”,按说明完成CA证书(数字证书)办理;

  6.单位根据登记注册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施工合同网签系统;

  7.合同网上签章完成后,上传施工合同相关附件资料,提交登记;

  8.完成网签。

  具体流程可详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网签系统”中的“操作手册”。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