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开学 新学期对手机管理更严格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天是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新学期里,各校一方面绷紧“安全”这根弦,同学们假期里坚持“健康打卡”,开学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报到;另一方面,教育部关于手机进校园的一纸禁令,也意味着对中小学生手机的管理更加明确与严格。

  确保师生百分百安全返校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各校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对体温情况进行监测

  “我们老师2月8日就开始在微信群里督促我们要每天对体温情况进行监测,开学也要提交健康卡。”市民钟女士的女儿在市麦地小学上学,她说,在开学前老师就提醒从省外回来的学生要12小时内打电话向社区报备,每天监测体温,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保留好车票等。“对于今年的返校,我们家长也丝毫不敢松懈。”

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按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实施了校园环境消杀工作。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林敏虹 摄

  寒假期间,惠州市幼儿园要求家长们每天填报孩子的所在地和健康情况。开学前各班发出通知:“根据防控要求,春节期间离惠在省内以及离粤至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与孩子返工(上学)指引:1、回惠后立即到所在社区服务站报到,按社区服务站要求做好各项措施;2、建议居家健康监测7天,上学前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健康方可入园。3、返惠的幼儿填好返惠信息登记表。”

  水口一家幼儿园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发送了开学温馨提示,幼儿园将实行错峰上下学,分时段接送孩子。疫情期间,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接送孩子一律不能进入幼儿园。入园时,家长带着幼儿按照幼儿园的提示标志在门口有序排队,保持1米间距,幼儿检测体温、晨检正常后入园不需要佩戴口罩。离园时,家长要遵守幼儿园安排,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等候,间隔1米以上,不聚集、不聊天。

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按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实施了校园环境消杀工作。

  大中专、本科院校将分批返校

  近日,省内不少高校推迟了学生返校时间,我市大中专、本科院校返校如何安排?记者从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据排查,该校没有高、中风险区的师生,学校初定于2月27日、28日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具体返校日期还需要等省教育厅通知。防疫上,该校将在校门口、宿舍楼下、饭堂等多个地点设置测温点,并且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惠州市技师学院则计划于3月6日组织学生分批返校。从寒假至今,该校师生一直都有坚持每天健康打卡。开学前,必须连续14天打卡,健康的师生才可以返校。

  惠州学院春季学期学生于2021年3月5日-7日期间分批返校报到注册,3月8日(周一)起正式上课。

  教育部门

  既严格防控又不层层加码设卡

  “我市按照统一部署,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在总结前期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参考疫情防控指引,调整疫情防控策略,既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又不层层加码设卡,细化学生返校安排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学校时刻绷紧校园疫情防控之弦。

  在开学前和开学初期,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就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学安排等工作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逐步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省教育厅统一的疫情防控工作清单、防控指引已于2月初发给各校。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经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逐一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外,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设置好临时隔离留观室,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都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生活、医疗、服务等所需的设备设施及专业人员配备,确保师生百分百安全返校。

市特殊学校进行开学安全工作大检查,为平安开学、顺利开学做好保障。

  新学期对手机管理更严格

  寒假期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新学期里,各校对手机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呢?这也成为家长和同学们关心的话题。

  手机管控已经不是新鲜事

  事实上,手机管控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记者走访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市许多中小学校都有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的管理规定,并且在每个学期开学之初,做好家校沟通,要求学生和家长签名承诺不将手机带入校园。

  比如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每学期开学之初,学生和家长们都会签下《不携带手机进校园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不携带手机等移动网络通讯工具进入学校的制度,以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执行情况来看,学生们都还是非常遵守规定的。”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惠州市第五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一直禁止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带手机的,必须要提出申请,由家长签协议,如违规使用需按要求接受处理。

  “禁止带智能手机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常规要求,平时班主任在班上都会给学生们强调不能带手机来学校,学生们也比较自觉,携带现象很少。”市惠南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上学时,市合生实验学校的班主任们都会检查学生是否携带电子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校园,如有学生携带需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若家长需要联系学生可打电话与班主任联系。

  实行人性化“一禁一导”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惠州一中、惠州中学以及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等学校,都对手机管理实行人性化的制度,即在教学常规日禁止携带手机,而在学校特定活动日允许学生使用手机,做到禁、导有机结合。

  学生没有带手机的情况下,学校也提供了多种方式保障学生在校期间与家长的通讯联系,处理紧急事件。比如,班主任、老师可以为学生提供通讯服务;学校在教学楼、宿舍楼安装公共电话,学生可凭本人一卡通免费拨打电话。此外,校内设立读书吧和电子阅览室等场室,为学生提供上网服务。

  “在校期间有事可以通过固定话机、班级电话、班主任或科任老师电话等联系。”惠州一中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将手机带进校园的,由家长提出申请,告知班主任,写明手机型号、颜色、手机号码、家长电话等信息,并承诺学生不违规使用手机,若违规使用,愿接受《学生手机管理办法》的相应处理。

  惠州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学生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将手机带入校园的,家长须向德育处提交申请,履行相关手续并经学校同意后,按相关要求使用。

  惠州一中相关负责人认为,禁止学生手机进校园,需要学生自律自控,家长正确疏导,学校监督管理,只有学生、家长和学校等多方共同参与,才能让这一规定真正落在实处。

  关注热点

  部分学校允许班级公用老人机

  新学期里,在教育部“禁令”的加持下,各校对手机的管理更加严格了。同学们特别关心的是:“禁令”是否只针对智能手机?老人机能带吗?是否只有教学区不能带手机?手机能带进宿舍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做法。如在惠州市一中,“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携带、使用手机,严禁学生任何时段内将手机带入教学区、课堂和宿舍区。严禁智能手机进校园,但是允许每个班级有一两部公用老人机,方便学生跟家长联系。”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惠州中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老人机,都禁止带入校园,且教学区和宿舍区都不允许带入手机。“学校从建校之初就形成了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的制度,并已形成传统。在每学期开学之初,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发给学生和家长签名,承诺不带手机进入校园。”

  而禁止带手机进校园,那在校园内购物是否需要现金支付呢?上述学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需要现金支付,学生可以在校内商店刷脸或者校园卡消费。

  学生看法

  “感觉管得越来越严了,我们学校连老人机也不让带。” ——刘同学

  “我们学校五六年前就这么干了。”——小汉

  “上课禁止玩手机值得点赞,不过不能一刀切,要考虑手机对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要灵活处理,不能完全禁止使用手机。” ——肖同学

  “其实不带手机也挺好的,好好搞学习或者其他的也比玩手机好得多!” ——小夕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 范文燕 涂坚 林奶花 通讯员蔡曦 邱慧娟 戴静怡

  图片 惠州日记者 林奶花 通讯员 范海源 摄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