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惠州海事局护航海岛学校学生“水上求学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2月22日,惠州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为保障大亚湾东升岛和惠东考洲洋海岛学生们乘坐渡船求学的出行安全,惠州海事局组织执法人员到渡口渡船重点值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水上校巴”航行安全,全力护航海岛学校学生“水上求学路”。


检查船舶驾驶台助航设备。

  记者了解到,22日一早,惠州大亚湾海事处执法人员来到东升岛渡船码头再次对“水上校巴”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学生水上出行安全,我们已于开学前夕,对“水上校巴”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渡船渡工的防疫落实情况,消防、救生设备运行情况,助航设施设备使用情况,坚决杜绝船舶“带病”营运,今天再来检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检查消防设备。

  另一边,惠州惠东海事处执法人员在惠东三洲渡口等候来乘坐渡船的中小学生,引导他们分批次排队登船,同时叮嘱学生遵守渡运安全管理规定,上船后要立即穿好救生衣不要嬉戏打闹,乘船过程中要听从渡工指令,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拨打12395水上应急救助电话求助。


检查救生衣配备情况。

  “和乘车上学一样,渡船就是海岛学校学生的‘水上校巴’,关系到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水上校巴’历来是我们的监管重点。”海事执法人员介绍,“我们通过掌握“水上校巴”的渡运情况和渡运时间,加强上下学高峰的现场监管,同时利用电子巡航等监管手段,对渡运过程实施远程监控,切实保证渡运安全。”


护送学生安全上船。

  据了解,东升村坐落在惠州市大亚湾的一座小岛上,四面环海,这里的学生在岛外幼儿园、小学、初中求学只能依靠渡船;惠东盐洲中学位于惠东考洲洋内的海岛上,虽然通往岛内的跨海大桥已经通行,但由于路程更近、时间更短,部分学生们上下学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仍是渡轮,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乘坐“水上校巴”穿越狭长的海湾是学子们的“必修课”。


学生乘坐渡船监控画面。

  近年来,惠州海事局加强渡船渡运安全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播撒水上交通安全的“种子”。到去年,惠州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4年,大力推动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在惠州中小学校的普及。今年,惠州海事局将继续组织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志愿者走进惠州市各个县区的中小学召开公益讲座,持续提高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为孩子们的水上出行安全提供一份坚实的保障。(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严映霞 通讯员 王瀚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