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南坛小学五年级学生设计防新冠学习机获国家专利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种智能学习装置,既能让小朋友逐渐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又可以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对比评分,以视频教学结合游戏操作的方式提升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月24日,记者从惠州市南坛小学了解到,该校五年级学生杨梓悦设计开发的《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在第十九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市一等奖后,又于今年1月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杨梓悦介绍《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

  系统可自动对洗手动作分析评分

  今年11岁的杨梓悦是惠州市南坛小学科技兴趣小组成员之一,从小就对科技创新怀有浓厚兴趣。“梓悦的动手能力很强,很小就喜欢拆卸、组装一些东西。”杨梓悦的父亲杨先生介绍,在杨梓悦还没有上小学之前,其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不少玩具的拼装。

  在杨先生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杨梓悦设计开发的《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这台机器有1米多高,洗手盆旁装有感应水龙头和洗手液,可以实现非接触式洗手。机器顶部装有紫外线消毒灯,可定期对洗手盆进行消毒处理。在洗手盆上的立柱装了一部平板电脑,这也是学习机最核心的部件。

  只见杨梓悦对着感应器用手轻轻一挥,平板电脑随即开始播放动画版的《七步洗手法》。“这个系统共有3个曲目,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观看。”杨梓悦自豪地说,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他设计开发了该套学习设备,吸引小朋友在平时洗手时观看洗手视频或动画片,同步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除了提供洗手步骤动画,系统还可以自动抓取洗手动作,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分析对比进行评分。

  “除了戴口罩防止飞沫传播外,勤洗手减少接触传播也是重要的防疫方法。”杨梓悦介绍,该套学习设备主要通过视频进行科普教学,通过视频展示、音频指导、游戏评分等形式提升学习乐趣,促进儿童规范洗手,从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画草图到样机出炉耗时2个多月

  “我从小就喜欢一些小发明、小创造,现在到了四五年级,对科技创新更感兴趣了。”杨梓悦介绍,去年2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在家的学生开发设计项目,为参加惠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准备。受领任务后,杨梓悦便结合疫情防控这一主题,着手学习机的设计开发。

  据了解,凭借着扎实的科学知识基础,杨梓悦仅用2个小时就用手画出《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样式草图。“从草图构想到样机落地前后用了2个多月时间。”杨梓悦的指导老师李伟介绍,草图经优化后,杨梓悦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开始采购设备及设计开发《七步洗手歌》软件(儿童爱卫生生活习惯培养软件)。

  在学习机开发过程中,如何让平板电脑非接触顺利开关机成为难题。“不少感应开关只能满足设备开关机需求,却不能像鼠标一样,让平板电脑系统确认打开。”杨先生说,后来,他帮助杨梓悦采购了不少感应开关器材,经过反复测试,最终采用了一款可感应确认打开系统的工业级电子感应器,并成功组装在《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上。

  去年,凭借设计开发的《防新冠·爱洗手》学习机项目,杨梓悦先后在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当年7月23日,杨梓悦设计开发的儿童爱卫生生活习惯培养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今年初,该学习机项目(一种用于培养儿童讲究卫生生活习惯的智能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期,李伟正指导杨梓悦设计加装自动喷雾消毒功能,丰富学习机的功能和科普内容,进一步提升作品的创新性、操作性、实用性、科普性,备战省级比赛,为惠州争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实习生胡炜炫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