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已建立12个绿色防控与美丽田园景观融合示范基地

原标题:
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洪梅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
建设产业示范基地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惠州日报讯 (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李亮)3月17日上午,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洪梅做客FM100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室,就“推广良种良法良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与听众交流。曾洪梅表示,今年将围绕“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3项重点任务,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机,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贡献。

  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

  “在发展精细农业方面,我们将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曾洪梅介绍,惠州是我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去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30万亩。今年将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做优粮食产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引进推广19香、超级稻Y两优305等优新品种及配套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加快推广精量穴直播及无人机撒播等水稻机播技术,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马铃薯、甜玉米、花生等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指导发展粮食加工产业。

  同时,做大做强蔬菜、南药、茶叶、水果、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在保护利用好仙婆果荔枝、福田菜心、南昆山毛茶等地方品种资源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优新品种引进力度,推动品种更新换代。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柑橘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等先进适用技术,开展水果冻干、茶叶烘培、花卉烘干等初加工技术指导服务,助力打造一批“惠字号”知名品牌。

  “这些年,我们因地制宜在各地建立了相应的产业示范基地,引进示范种植岗梅、三叉苦等南药新品种,示范推广高位嫁接技术对荔枝品种进行改良等。通过基地建设,把全省乃至全国的优新品种和最新技术在基地集中展示,各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以及周边农户可以到基地看到效果,选择引进相应的品种和技术。”曾洪梅说。

  坚持绿色农业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

  在建设精美农村方面,坚持绿色农业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加大绿色生态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推广力度,以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生产清洁化带动人居环境绿化美化。

  曾洪梅提出,要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引进推广生态控制、“四诱”等绿色防控技术和生物农药,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和农田节水技术、新型高效肥料,培育壮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持续推动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目前全市已建立12个绿色防控与美丽田园景观融合示范基地,效果非常好。”曾洪梅说,接下来将继续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利用田边田埂、果园空地等推广种植油菜花、格桑花、金光菊等显花蜜源植物,减少农作物病虫源。

  另外,在培育精勤农民方面,通过创新分类培训机制,建立实训基地和培训师资库,以农业创业青年、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返乡创业人员等为主要对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