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绿色、安全、文明!越来越多惠州市民加入“云祭扫”行列

[报料热线] 2831000

  轻点指尖,既可以给逝者写寄语,安放生者的哀思,也可以在背景的衬托下,对逝者的照片诉说长情。近年来,越来越多惠州市民加入“云祭扫”行列,倡导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

  随着去年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云祭扫”功能更受广大市民青睐、去年清明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广东省民政厅在“粤省事”平台开通了“云祭扫”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帮助逝者家属通过网络寄托哀思。今年,在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广东省民政厅在“粤省事”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云祭扫”服务,通过融合新技术、新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全面的贴心服务。

  “惠州市民可选择粤省事的‘云祭扫’方式,也可以选择我市部分祭扫点推出的网上祭扫方式。”市民政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正大力推广“粤省事-云祭扫”功能。

  那么,市民应如何通过“粤省事”进行“云祭扫”呢?通过体验,《惠州日报》记者整理出了以下“云祭扫”方式指南:

  (1)搜索方式

  在微信搜索登录“粤省事”小程序,下拉点击“专区”,选择“民政服务专区”,点击所需服务进入相关页面。或者登录“粤省事”小程序后,下拉点击人生事,选择“身后事服务”,点击“云祭扫服务”办理相关业务。

  (2)在线祭扫

  点击“云祭扫服务”后,可以看到“在线祭扫”、“祭扫预约”、“代理祭扫”三个选项,点击“在线祭扫”后,即可进入祭扫页面。

  (3)选择祭扫方式

  分为简易祭扫和“进入逝者纪念空间”。选“发表寄语”,无需实名认证即可在线简易祭扫,选择辈分称谓,寄语表达思念之情;也可以“进入逝者纪念空间”,实名认证后可显示逝者照片等,“拉近”思念。

  (4)创建逝者纪念空间

  进入“逝者纪念空间”后即可查看逝者生平、为逝者献礼、亲友追思,或是分享链接与远方的亲人一起寄托哀思。

  (5)其他功能

  “云祭扫”功能下还有“祭扫预约”和“代理祭扫”服务项目。其中,进入代理祭扫服务后,可选择殡葬机构、预约时间和代理祭扫服务套餐。

  (6)温馨提示

  在选择祭扫对象时,若逝者信息不完善,可进入逝者信息的编辑界面完善信息。若没有逝者信息,则需要新增逝者信息,且所选殡葬机构需要与登记的机构一致,方可成功预约。

  清明祭扫,贵在心敬,重在平安。在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让我们一改过去“千言万语付纸钱”,转而“云”上寄哀思,指尖传敬意,通过“云祭扫”的别样方式,寄一缕哀思追忆先人吧!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游璇钰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