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证处李巧民:公证为民无小事 真情服务暖人心

[报料热线] 2831000

  人物简介

  李巧民,出生于1978年,2007年起任公证员,现任惠州市惠州公证处主任。他始终秉承公证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实干担当中争先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李巧民。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惠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橱窗里有两张照片,都是有关惠州市惠州公证处的。

  一张照片讲的是过去:大中午,一堆人聚集在惠州公证处的门口等公证处人员上班,地上是排着队的文件,怕文件被风吹飞,大家还用石头、矿泉水瓶压着……那时候,办公证,“真难”!一张照片讲的是现在:宽敞明亮的办证大厅,取号机、窗口显示屏等设施齐全,公证员服务窗口L字排开,工作井然有序……从环境到服务,都没得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作出了“两快、两全”与“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指示要求。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而两张照片的背后,正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创新创先,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推动我市公证服务提档升级的缩影。这一系列改变的背后,有一个不能不提及的人——惠州市惠州公证处主任李巧民。

  临危受命“一定要把惠州公证处扛起来”

  在惠州公证处,公证员们都亲切地称呼李巧民为“民哥”。朴素的称呼背后,不仅因为李巧民平日的亲切和善,更包含着公证员们对他的敬意。这份敬意,源于李巧民的担当。

  时间回溯到2018年。当年,我市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设立,合作制公证处的设立,是我市参与公证体制改革的大势所趋。当时,惠州公证处共有包括主任在内的5名公证员辞职去了合作制公证处。而惠州公证处持证公证员仅有6名,大批“中坚力量”的抽离,对惠州公证处的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队伍不稳定,整个公证处人心惶惶。”李巧民说,唯一没有辞职且持证的他,也收到了深圳某合作制公证处及一些律师事务所抛来的“橄榄枝”。

  “如果我也走了,公证处可能就散了,剩下的同事们怎么办?”一边是朝夕相处的同事,一边是高薪诱惑,思虑再三后,李巧民选择了坚守。

  “我一定要把惠州公证处扛起来。”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在组织的指派下,李巧民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成为惠州公证处的负责人。

  临危受命,担子是挑了下来,可是怎样去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李巧民一边加快后备力量的培养,一边“招兵买马”,充实公证处的人员队伍,一边思索着从何处入手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公证处服务大厅。惠州日报记者 朱金赞 摄

  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多设一家公证处,就可以少设一家法院。”这句广泛流传的法谚,生动说明了公证制度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

  2018年6月,随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惠州公证处作为入驻中心的机构之一,顺利搬迁至新址。宽敞明亮的场所、充足的停车位为群众提供了优越的办证环境。同年,仲恺办证点也正式启用,实现全市7个县(区)办证全覆盖。

  “硬件”配套好了,“软件”要跟上。在此背景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李巧民积极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

  传统的办证手段跟不上市民的需求,惠州公证处完成了网络在线办理公证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公证处官网、公证自助办理机、远程受理系统、公证云APP等多个软件平台项目。同时,运用公证云APP及网上在线受理平台实现语音存证、网页取证、“见证实录”,实现了云储存的电子证据固定保全方法。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城市服务、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来办理公证业务,大大提升了办理业务效率。

  疫情期间,惠州公证处在保障公证服务照常进行的同时,开拓“零接触”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通过网上预约、远程取证等形式,简化、合并办证环节,从跨国跑两趟,缩短为半小时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落实便民措施,积极推动公证惠民。对遗产(存款)不超5万元小额遗产继承,采用简易程序,免费办理公证;为年满7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启动“流动公证室”,根据情况前往医院或当事人家中为有需要的群众办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得实惠。在李巧民的带领下,惠州公证处办证量逐年递增,2018年10451件、2019年14424件、2020年28384件,信息化办证量已占总办证量的60%以上,服务领域也扩大到金融机构债权文书赋强、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公证业务、电子数据保全等领域,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惠州公证处实现了公证队伍明显加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公证服务方式、手段进一步丰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的目标。

  每办一份公证都在帮当事人解决一个问题

  性格腼腆,却敢于担当;并不时尚,却勇于创新。这是许多人对李巧民的评价。事实上,采访李巧民,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谈及自己的工作,他总是特别谦逊,说是“自己应该做的”。李巧民很忙,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他的电话不时响起,还有成堆的文件送进他的办公室。

  这是他的工作常态。为了更好推进惠州公证处的工作,李巧民成了处里的“工作狂”,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日常每天核对签发100多份文件,“李巧民”三个字更是让他签到“手软”。

  对于李巧民来说,公证无小事。一纸公证书,不仅体现公证人员的专业素养,更承载着社会公信力。每办一份公证,就是实实在在帮当事人解决一个问题。

  “我在这个行业十多年了,很有感情。虽然很多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是都和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相关。”李巧民说。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里,真正服务好老百姓,当你确确实实帮他们解决了问题,便会有满足感,便觉得“人间值得”。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通讯员骆扬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