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宗项目签约!总投资超860亿!深惠产业协同创新对接报喜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深惠合作 共赢湾区”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举行
72宗项目签落惠州 投资总额超860亿元

相关新闻:
》》》胡洪参加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

  4月20日下午,由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承办的“深惠合作 共赢湾区”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约300家科技行业龙头、知名企业参会,对接会共有72宗项目签约落户惠州,投资总额超860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未来将对我市在不断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催生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项目集聚

  推出连片产业用地 承载新的产业项目

  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市签约项目347宗,投资总额7356亿元。其中,来自深圳的项目111宗,占总宗数的32%,投资金额107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4.5%。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签约项目92宗,投资总额1332亿元。其中,来自深圳的项目45宗,占总宗数的49%,投资金额341亿元,占投资总额的25.6%。

  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惠州签约引进项目中,来自深圳的项目分布情况,无论是签约宗数还是签约金额,其所占比例都可用“举足轻重”来形容。惠州与深圳山水相依、区位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因此吸引了众多深圳企业密集抢滩惠州投资布局,形成“深圳研发、惠州转化”的良性互补格局。

  凭借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包括比亚迪、伯恩光学、创维集团、正威集团等众多来自深圳的知名企业,都在惠州重点布局后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亚迪集团2007年就进驻惠州,目前在惠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和LED三大领域,累计投资总额170亿元,2020年合计实现产值333亿元。伯恩光学从深圳搬迁至惠州后,已增资扩产29次,累计投资超过380亿港元,2020年产值已突破400亿元。2020年11月,由正威集团投资150亿元打造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该项目从洽谈到动工不足半年,从动工到投产仅历时5个月,打造了湾区速度的惠州样本。

  近年来,惠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为更好地融入“双区”建设,惠州正加速建设“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努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更高效的互联互通。为更好地促进惠州产业发展,立足惠州资源禀赋,惠州还集中最优资源,聚力打造“3+7”产业园区,推动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据悉,近期“3+7”产业园区已推出连片产业用地12平方公里,重点用于承载新的产业项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深惠携手举办这场对接交流会,既可全面展示惠州优质的投资环境,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惠州,又为企业提供奋勇前进、抢抓机遇、促进发展的平台。

  为促进深惠产业合作共赢,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决定联合在惠州成立办事处,并在对接交流会上举行了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惠州办事处揭牌仪式。办事处的成立,无疑将在深惠企业间、政企间搭建起优质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快惠州对接深圳优质资源,促进深惠两地产业深度融合。 

深圳-惠州产业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政企对接

  企业投资热情高涨 看好惠州发展前景

  昨日下午,不少深圳企业负责人来到交流会现场了解咨询到惠州投资的政策等情况。深圳视爵光旭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宗潮就是其中一位。他早早就来到现场,跟我市商务部门以及大亚湾区相关招商人员进行了对接交流。

  郝宗潮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是一家集LED显示屏、智慧照明产业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公司,目前在深圳宝安租了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场地限制越来越明显。同时,员工在深圳生活成本加大也会造成一定人才流失的情况,给公司发展造成一定困扰。因此,企业有了在深圳周边城市找一个新投资地点的计划。

  “公司上游供应商基本在惠州,落户惠州对我们来说是最合适的。我们预计投资10亿~15亿元,建10万平方米的厂房。”郝宗潮介绍,公司对深圳周边城市进行了考察,发现惠州大亚湾区是合适的地方,不但离深圳近,可以节省很多搬迁成本,同时这里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也较为完善,有成熟的政府服务体系,对公司后续发展有利。

  “惠州环境好、空气清新,而且交通配套、营商环境等都比较好,是未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沃土。”郝宗潮说,公司已经有在惠州投资办厂的计划,目前已经跟大亚湾区有一定的接触,希望能落户在相关的科技产业园。

  如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惠州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双区”建设,正迎来新时代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产业发展优势吸引了大量企业的关注。

  深圳东方龙大通信有限公司同样有在惠州投资投产的计划。该公司董事长周涛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手机信号屏蔽器等5G通信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产线主要在深圳龙华、东莞大朗等地。目前受到场地限制、用工成本等因素影响,想转移产业。“惠州政府部门非常热情、高效地跟我们进行了对接沟通,坚定了我们在惠投资的意向。”

  “惠州发展空间大、政策优惠,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很高效、灵活,这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来说很重要。”周涛介绍,惠州离深圳近,交通便利,而且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明显,是该公司产业转移的合适地方。公司准备把5G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条转移到惠州,中意的区域在惠城区或者大亚湾区,预计投资额超过百亿。接下来将积极和惠州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希望能早日签约落地。


项目签约仪式。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摄

  签约企业

  产业项目落户快 政府服务效率高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名誉会长,创维集团创始人、控股股东,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说,创维集团在惠州仲恺的首个项目于2009年落户并达产,主要生产智能终端、手机、机顶盒等产品,为三星等大型电子企业提供上下游制造配套服务,可年产3000万个智能终端产品,12年来,累计实现产值30多亿元。

  黄宏生介绍,创维集团另一个新项目今年也将签约落户惠州,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动工建设。项目规模、产值比创维首个在惠项目更大,未来将主要生产、研发“5G+8K”高端显示技术、电子医疗等全新电子信息领域产品,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多年来,创维集团得到了惠州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集团对惠州的发展前景高度看好,因此在新的发展时期会加大投资,将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5G+8K’高端显示技术、电子医疗等产业布局惠州发展。”在谈到为何继续选择惠州时,黄宏生表示,深圳和惠州山水相连,亲情相依,本来就密不可分,惠州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有非常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配套。随着惠州交通、基建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投资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

  有多个项目落户惠州的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少青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介绍,信利康聚焦生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服务于5G产业,目前在惠州落户2个产业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

  “惠州的营商环境好、政府服务效率高,我们深有感触。”陈少青告诉记者,信利康乐创汇5G智慧园签约到动工只用了6个月时间,而以往一个大项目都需要1~2年时间。其中,为了加速项目落户,政府部门提前梳理了摘牌、建设等报批手续,通过压缩项目审查和审批时间,实现项目摘牌与动工无缝对接。“此外,政府还成立了工作专班,有针对性为项目落地解决各类难题。这种政企畅通的沟通机制,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难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惠州速度。”

  对于未来发展,陈少青充满信心。他认为惠州正在集中力量打造“2+1”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综合实力不断上升,是企业家投资创业福地。


揭牌仪式。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摄

专访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

加强深惠协同创新 整合产业链资源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王理宗认为,深圳是一座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惠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两个城市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产业相融,现代化产业有巨大的互补性。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王理宗认为,惠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面积大,人口少。近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果,“2+1”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以数字产业为主的新型产业正在加速成型,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主体的营商环境日趋完善。

  王理宗告诉记者,随着“双区驱动”建设推进,惠州从交通、产业、人文等方面深度探讨深惠协同发展的新路径,特别是产业的互补,形成“深圳研发、惠州转化”的良性格局,惠州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未来城市的发展,需要一批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需要有一群敢闯敢干,有担当的企业家,需要有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需要相对完善的产业结构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王理宗认为,这些要素是惠州未来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

  谈及惠州未来如何和深圳协同发展,王理宗认为,两地政府、企业需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各个环节的对接。

  “深圳有世界性的创新技术,惠州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今后,两地协同发展要努力向‘深圳研发、惠州制造’,‘深圳产业、惠州服务’,‘深圳总部、惠州基地’探索。”王理宗认为,惠州要以高科技制造业为发展基础,带动金融业、现代化服务业、贸易物流业的发展。惠州要利用好自己的资源,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承接深圳外溢的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提高创新能力,解决城市同质化问题,实现城市的创新发展。

  此外,王理宗认为,惠州自然环境优越,还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服务产业,发展高科技农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提升城市的吸引力、服务水平,不断为企业筑投资高地,建创业福地。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邱若蓉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