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关“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金针菇通关零等待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海关精准帮扶企业确保出口稳定
“一企一策”让金针菇通关零等待

  采收、切根、称重、真空压缩、分级装袋……在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而有序地将一袋袋包装好的金针菇装箱上车。据悉,这一车14吨的金针菇将通过冷链储藏陆运到越南,从出厂到越南口岸,只需2~3天。该公司负责人说:“有了惠州海关‘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我们一年能出口金针菇1.8万吨。” 

  惠州海关关员对辖区出口金针菇进行现场监管。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王旭 摄

  成立帮扶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金针菇是菌菇家族的“白富美”,以其色白、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深受欢迎。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食用菌产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金针菇是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技术最完善的品种之一。金针菇产业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

  据了解,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食用菌年产规模达9万吨,其中金针菇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日产量达240吨,年出口量可达2万吨。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带动省内外2000多户农民经营,带动产值达20多亿元。

  去年3月,因为疫情原因,企业遇到工人不足、国外订单紧迫、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到期等困难。一旦不能按期完成备案审批,企业将无法完成即将到期的国外订单。惠州海关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立即组建金针菇出口帮扶小组,主动向企业宣传深圳海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暖企措施,用好疫情期间注册登记实行“容缺后补”模式。

  在惠州海关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下,该公司在线提交备案资料,海关优化企业现场评审模式并实行清单式办理,时间压缩近三分之二。最终企业全程“不跑腿、不出门、不到现场”,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的备案审批。

  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金针菇不仅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对储藏运输的要求也不低。雪榕公司有关负责人谷先生说,“鲜金针菇水分含量高、保质期短,保存条件苛刻,对通关时限要求比较高,惠州海关多次主动了解我们在通关方面的困难,加班加点高效服务满足我司产品快速通关需求,让我们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经营成本降低的同时,也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结合工厂化种植区别于传统土地种植模式的实际情况,惠州海关针对金针菇生产特点,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惠州海关设置企业帮扶联络员,深入企业调研,收集研究国外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完善质量控制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等,确保产品质量标准满足出口国的要求。针对金针菇等生鲜农产品保质期短的特点,惠州海关推行提前申报、预约出证申报模式,以风险监测结果作为产品合格评定放行依据,在充分评估产品风险的基础上做到“即报即放”,真正做到通关零等待,即使在疫情之下,企业生产能力仍保持强劲态势,出口量保持平稳。

  同时,惠州海关与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提升惠州农产品出口服务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挥惠州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帮助开拓国际市场。并通过“好差评”系统,收集企业意见,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据悉,“好差评”系统涉及8种业务,系统上线以来获得企业100%好评。

  统计显示,2020年,惠州海关共出口金针菇1.8万吨,货值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33%。今年截至4月21日,惠州海关共出口金针菇7485吨,货值5736万元。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叶智婕 曹伟红 谢牧陶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