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嘉年华活动:惠报小读者做大自然的记录者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范文燕)4月24日,“森林城市·绿美广东”惠州植物园自然教育嘉年华活动在惠州植物园举行,10名惠报小记者和25名《小惠同学》小读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观察植物的研学之旅,收获满满。

  

惠报小记者和小读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观察植物的研学之旅。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学会部位观察法 独立完成观察植物

  开幕式结束后,孩子们的研学活动就开始了。大家被分成两组,在惠州植物园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观察植物。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了《植物笔记》,里面有各种植物的小名片,包括植物的中文名、英文名、别名、照片、习性等等,后面的空白页就需要孩子们自己记录,当一回大自然的记录者了。

  “大家知道植物都有哪些部位吗?”“我知道,我知道,有叶子、根、茎、果实……”孩子们踊跃地参与。志愿者这次为孩子教授的是部位观察法。

  大家来到紫背万年青前,志愿者老师先引导大家看,看叶子是什么颜色、有什么特点、看起来像什么,之后再摸一摸叶子的触感。紫背万年青刚好在花期,志愿者让大家看看花长什么样子,有同学马上发现紫背万年青的花像平时吃的河蚌,没错,它的别名就叫蚌壳花。

  这样的观察方法让孩子们非常感兴趣,有孩子说平时去植物园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观察过植物,都是走马观花,看完就忘了。学会部位观察法后,在后来的观察中,孩子们基本都能独立地完成植物的观察,大家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观察到的内容,有的同学还把植物的样子画下来。

  

惠报小记者和小读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观察植物的研学之旅。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家长带孩子从博罗来参加活动

  研学活动自报名起就吸引了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名额很快被抢空。来自博罗的吴欣怡和弟弟都是惠报小记者,一早妈妈就从博罗出发带姐弟俩来参加活动。“以前也带过孩子们来植物园,但是我们也不太懂植物,也不会引导孩子观察,等于就是参观一下,孩子也没留下什么印象。”吴欣怡妈妈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来自小金口中心小学的二年级小读者张梓怡是《小惠同学》的忠实粉丝,还经常投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篇作品见报。因为平时父母不在身边,她由奶奶带来参加活动。奶奶一路跟着孩子们,见证大家学习的过程,她觉得这次活动非常好。“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和速记能力。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是《小惠同学》回馈读者和惠报小记者的福利之一,接下来惠报小记者俱乐部还将举行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