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市住建局全力保障建筑领域工人工资支付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

  今年3月下旬以来,市住建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并于近日通报了检查结果。全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全过程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防止欠薪问题的发生。

  全力推进欠薪案件“清零”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县区住建部门通过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人工资分账管理、工人工资保证金等制度措施,抓源头预防、过程治理,排查化解了一批欠薪隐患,清理解决了一批欠薪案件,全力推进欠薪案件“清零”,有效遏制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讨薪事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部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能够严格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依法与招用的工人订立劳动合同,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人工资,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

  同时,检查发现个别项目在劳动合同签订、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人工资发放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个别工程项目没有与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中未约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工作起止时间。有的项目在实名制管理平台没有工资发放记录,工人花名册和考勤记录不完善,数据更新不及时。个别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没有把工人工资及时足额直接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此外,个别项目劳资专管员资料不完善,或者对职责不清,有的工程目项目维权公示牌没有公示相关信息。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这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住建局要求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排查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各县区住建局还将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对存在欠薪问题的在建项目,将倒查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录入“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并且视行为程度给予信息锁定、记入不良行为、限制进入我市建筑市场等处罚。同时,住建部门加强与人社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将违法违规建筑业企业移交人社部门依法处罚。

  全过程监管,源头预防

  接下来,全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治理严,抓好源头预防。将通过平台数据监管和施工现场实地抽查等方式,实施常态化、规范化全过程监管,严厉查处未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总包代发工资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

  惠州住建公众号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