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惠州43所学校招收高一新生40876人 严禁跨地市招生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今年全市43所学校招收高一新生40876人
5月20~27日填报志愿

  5月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全市共有43所普通高中学校(含公、民办)面向2021年初三毕业生招录高一新生,招生计划共40876人。其中,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公办收费生)招生计划31071人,民办学校民办收费生招生计划9805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考生顺利填报志愿,该局编印了《报考指南》,由学校免费发给考生,请考生根据《报考指南》等相关要求,5月20~27日期间认真、仔细填报《2021年升中考试报考志愿表》。该局特别提醒,考生所在学校或班主任不得代替或误导考生填报志愿,若发现误导考生填报志愿、私自更改考生志愿等行为的,可直接投诉;如果考生没有拿到《报考指南》,也可直接投诉,投诉电话2261079。


资料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

  中考出成绩后10天左右公布分数线

  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设六个志愿批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项目专项批(1个志愿栏)、普通高中提前批(3个志愿栏)、公办普通高中(含民办公费生)音体美数特长批(1个志愿栏)、普通高中第一批(4个志愿栏)、普通高中第二批(8个志愿栏)、民办普通高中(民办收费)音体美特长批(民办收费)(1个志愿栏)。被前面批次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后面批次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

  其中,普通高中提前批除了华南师大附中、市第一中学(招1620人)、惠州中学(招1600人),今年还新增了市华罗庚中学国防班(招100人)、市综合高级中学华志班(招72人)。需注意的是,今年惠州中学仅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必须在提前批填报第一志愿方为有效志愿。

  全市43所普通高中学校由市、县(区)教育局统一划线录取,同步公布录取分数线。预计今年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将在我市公布中考成绩后10天左右公布。

  全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由市教育局划定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普通高中提前批”“普通高中第一批”“普通高中第二批”(含补录)录取的普通文化考生分数须达到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含)以上,音体美特长生分数须达到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下30分(含)以上。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含民办),并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革命老区(苏区)初中倾斜的政策。每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直接分配比例不低于50%,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直分名额按考生在普通高中提前批与普通高中第二批志愿组中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录取。2022年起,直分指标与初中学校综合评价结果挂钩。


资料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

  规范招生行为,严禁跨地市招生

  今年我市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措施包括: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2015年起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同时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严禁普通高中学校空挂学籍;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年度计划招生数的10%等。

  今年我市还严禁跨地市招生,对招录不在惠州市参加中考的考生的,我市一律不予录入学籍;严禁发布虚假招生广告、贬低他校等手段误导考生填报志愿;严禁以口头承诺、签订协议、减免费用、预收学费或定金等形式招揽生源;严禁通过任何不正当方式进行有偿招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否则,一经查实,对公办学校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节严重程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民办学校将减少或暂停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

  此外,还要求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发布招生简章或招生宣传广告须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核通过,要明确告知考生及家长学校的收费项目及标准、退费办法。各校不得在公告的收费项目与标准之外另设收费项目,不得以“择校费”“赞助费”“助学金”等名义对学生额外收费,不得对同一年级的学生进行分段、分层收费。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指标数的90%(含公办收费生)由市教育局通过惠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平台系统按考生分数和志愿划线录取,剩余的10%招生计划指标数由学校在2021年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上择优自主招生。

  已被录取不可退档参加补录

  今年中考生在5月20~27日期间填报志愿。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各初中学校要举办中考志愿填报培训会,多渠道指导好学生填报中考志愿,对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和指引,指导他们报读中职、技工学校,确保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16%以上。

  今年,市、县(区)教育局在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上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含公、民办)录取完成后,若部分学校(含公、民办)未完成招生计划,则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补录。普通高中各批次分数线公布后,市教育局将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2021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及补录途径。参与补录的学校均面向全市招生,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填报。符合补录条件但未填报补录志愿的考生不参与补录,参与补录的考生一旦被录取,原则上不得放弃录取资格。

  市教育局特别提醒,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可以退档参加补录。今年我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通过惠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平台系统实行同步划线录取、同步公布录取分数线的招生录取方式,在录取平台系统中查询到被学校录取信息的考生,不可退档,不可参加我市组织的后续补录。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袁蕴华 饶丽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