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惠州江北新增一个网红打卡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好消息!

  惠州新增一个网红打卡点

  惠城区江北片区的望江沥

  它经过整治

  从曾经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

  看着整治后的望江沥

  不少市民都表示很难想象

  它曾经是一条臭水沟

  

  整治后的望江沥风景迷人。

  望江沥流经望江村、下寮村等地,经望江排涝站流入东江。曾经,由于沿河两岸周边村庄众多,长期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望江沥水体又黑又臭。

  2015年,我市启动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日前,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整治后的望江沥,已变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网红打卡地。

  升级改造后的望江沥臭水沟变身水清岸绿景美网红打卡地。摄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黄佳浩

  望江沥整治前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排水口管道雨污混接、周边多个建筑楼盘施工和市政施工排水达不到排放标准等,最终导致望江沥水体出现黑臭、底泥污染。天气炎热时候,大量黑色絮状物从污染的河床底冒起,漂浮在水面,对水体造成污染并严重影响水体感观。

  望江沥整治后

  市区金石四路是望江沥整治工程起点。站在金石四路桥上往左边望去,股股清澈的东江水从补水明渠处哗哗涌入,通过阶梯汇入望江沥形成人工瀑布,成为网红打卡地;河岸边,新修的沿河栈道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蜿蜒向前;沙湾忆趣公园为河畔增添了美丽景致,三三两两的居民在公园或沿河绿道上漫步休闲……

  

  望江沥原干流河长8.3公里,河口以上流域面积17.12平方公里。项目整治范围起于金石四路,止于望江排涝站,治理河道长约5.5公里,补水明渠1.65公里,铺设截污管道总长7.9公里,总口截污闸门9座,新建补水泵站1座。

  

  升级改造后的望江沥鸟语花香。摄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黄佳浩

  “防洪排涝、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景观美化、改善交通等方面,望江沥整治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负责整治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和建后管护的惠州水务集团水投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12月完工,2019年移交管护。

  

  升级改造后的望江沥风景宜人。摄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黄佳浩

  该工程以“河畅、路通,水清、岸绿,人悦、景美、惠民”为目标,应用生态治河的理念,实施“防洪排涝、水质改善、景观美化、道路交通”四大工程。通过完善两岸截污管道、增加生态补水、利用生态修复技术等措施恢复河道自净能力,改变了原来河道沿岸“脏、乱、差”和水污染严重的现状。2020年底复评时,被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认定实现“长制久清”。

  

  工人们在开满鲜花的水域种植水草,确保水质优良。摄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黄佳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望江沥水体的黑臭问题,东江边建了补水泵站,一路修建补水管渠,把水从东江引过来,并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恢复河道自净能力。有了活水注入,再加上完善两岸截污管道,望江沥的水质明显改善,从之前劣五类变为五类水,黑臭水体已成为历史。

 

  升级改造后的望江沥引来活水,臭水沟形象一去不复返。摄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黄佳浩

  记者了解到,经过整治后,金石四路至望江沥排涝站河道畅通、水体流动性增强,河道防洪排涝标准也提高到20年一遇。通过整治,望江沥新建绿道9.8公里,新建桥梁7座,其中新建交通桥2座(金石三路桥、新湖一路桥),景观桥5座(竹影桥、碧湾桥、咏乐桥、望乡桥、烟霞桥),建设3个景观节点公园(沙湾忆趣公园,望江乐园,望乡公园),景观绿化总面积约18.4万平方米,沿河栈道、亲水平台、绿道桥梁、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市民可以游憩其中,尽情享受城市“慢生活”。

  如今,

  经过整治的望江沥沿途风景优美

  成为居民散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江北的朋友们,

  有空可以去打卡啦!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