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居全省第一

[报料热线] 2831000

  “十三五”期间,惠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8061.4元增长至39745.4元,年均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速7.1%,居全省第一,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比广东省高1.5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发布惠州居民“十三五”期间收入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惠州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民生稳步发展,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结构加速提质升级。

  从落后到反超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反超全国平均水平1640.5元

  “十三五”期间,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1”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能不断释放。与此同时,惠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的推动城乡同步发展。

  在这一发展战略的坚定推进下,“惠州社会经济发展明显进步,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惠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称,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45.4元,同比增长7.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74.5元,同比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5.1,同比增长8.2%。

  从绝对值来看,“十三五”时期,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从3254.6元增加到7556.4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落后全国平均水平1138.1元到反超1640.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从4407.6元扩大到7794.1元,

  惠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国和全省高1.6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国和全省高1.1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从城乡居民收入比来看,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惠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56.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9.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99。到了2020年,惠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74.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5.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24。

  “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了0.075,分别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低0.734和0.671。”上述负责人称,惠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显示出惠州城乡发展更趋平衡,这也体现出,推动农业高质量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居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9.7%

  “‘十三五’期间,市政府从援企稳岗减免企业社保费用、促进本地大学生就业和提升劳动者技能三方面着手,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就业结构,惠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上述负责人称,调查显示,“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大项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其中,工资性收入仍然是惠州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数据显示,惠州居民工资性收入从2015年17042.4元增长到2020年27055.3元,累计增长58.8%,年均增长9.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67.6%上升到68.1%,是拉动惠州居民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从2015年21060.2元增长到2020年31741.2元,累计增长50.7%,年均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9.8%;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从2015年9243.1元增长到2020年14930.2元,累计增长61.5%,年均增长10.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9.9%。

  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是财产净收入。惠州调查队称,受益于惠州“十三五”期间惠州土地出让宗数和面积大幅增长,惠州居民土地分红收入持续增长,伴随着惠州商品房销售价格的的持续上涨,对惠州居民虚拟房租价格带来提升作用。

  惠州居民理财观念的不断增强对财产净收入的迅速提升有促进作用,2020年惠州居民财产净收入4069.3元,累计增长86.7%,年均增长13.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8.6%上升到10.2%。

  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5093.1元,累计增长75.7%,年均增长11.9%,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9.6%上升到11.2%;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1420.7元,累计增长80.9%,年均增长12.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5.0%上升到5.7%。

  经营净收入方面,“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20年惠州居民经营净收入6759.0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增长38.7%,年均增长6.8%,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9.3%下降到17.0%。

  在转移净收入方面,过去五年,惠州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民生保障兜底不断完善等,有力推动了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2020年惠州居民转移净收入1862.8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增长65.4%,年均增长10.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4.5%上升到4.7%。 

  消费持续升级

  农村居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从消费支出来看,“十三五”时期,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惠州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出从注重量到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等一系列转变,生活品质显著转变。”上述负责人说道。

  数据显示,2020年,惠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323.4元,年均增长7.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369.0元,年均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18118.6元,年均增长8.6%,居民消费与收入增长同步,农村居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八大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均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年均增速最快,年均增长9.4%。居住支出年均增长达8.2%,其他消费支出增速由高到低分别是交通通信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食品烟酒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和衣着支出,“十三五”期间的年均增长率分别是8.1%、7.5%、7.2%、6.9%、6.4%和6.3%。

  “十三五”期间惠州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从2016年的36.6%下降到2019年的35.1%,2020年因受疫情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消费支出减少,恩格尔系数较2019年有所提高。

  居住支出增长较快

  “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8.2%

  从消费结构来分析,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生存型消费不断改善,发展型消费不断提升。2020年惠州居民食品烟酒、衣着消费和居住类生存消费分别为9462.3元、1226.6元和6000.7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6.9%、6.3%和8.2%。

  其中,居民饮食消费观念从吃得饱向吃的健康的方向转变,食品消费品种多元化,不再是以往单一的食品消费。另一方面,居民对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居民日常消费中用于居住的现金支出,包括住房改善、水电燃料费、取暖费、租房房租、物业管理费以及装修等支出费用相继提高,居住支出增长较快。

  而随着惠州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越来越便捷,居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发展型消费逐渐增加。2020年,惠州人均交通通信消费3624.6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8.1%。

  教育文化需求旺盛,休闲娱乐消费持续升温,2020年惠州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2634.4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4%。

  此外,居民对健康愈加重视,各类保健器具和滋补保健品需求较快增长,2020年惠州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38.0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7.5%。对服务消费接受程度提高,2020年惠州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9.4%。居民消费模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移动端支付迅猛发展,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网络购物引领新时尚。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聂贝殷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