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惠州居民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消费结构大变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结构提质升级

  “十三五”期间,惠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8061.4元增长至39745.4元,年均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速7.1%,居全省第一,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日前发布惠州居民“十三五”期间收入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惠州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民生稳步发展,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结构提质升级。

  四大项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十三五”期间,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1”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惠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同步发展。

  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45.4元,比增7.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74.5元,比增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5.1,比增8.2%。

  数据显示,惠州城乡居民收入比2015年为1.899,到了2020年则为1.824。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了0.075,分别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低0.734和0.671。惠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显示惠州城乡发展更趋平衡,这也体现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市政府从援企稳岗减免企业社保费用、促进本地大学生就业和提升劳动者技能三方面着手,拓展就业渠道,惠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调查显示,“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大项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工资性收入仍然是惠州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数据显示,惠州居民工资性收入从2015年的17042.4元增长到2020年的27055.3元,累计增长58.8%,年均增长9.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67.6%上升到68.1%,是拉动惠州居民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是财产净收入。受益于“十三五”期间惠州土地出让宗数和面积大幅增长,惠州居民土地分红收入持续增长。

  消费模式发生根本性转变

  从消费支出来看,“十三五”时期,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惠州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2015年,惠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314.9元,到了2020年,惠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323.4元,年均增长达7.5%。

  “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8大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均呈现高增长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年均增速最快,年均增长9.4%。居住支出年均增长达8.2%。

  从消费结构来分析,“十三五”期间,惠州居民生存型消费不断改善,发展型消费不断提升。居民对健康愈加重视,各类保健器具和滋补保健品需求较快增长,2020年惠州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38.0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7.5%。居民对服务消费接受程度提高,2020年惠州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长9.4%。居民消费模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移动端支付迅猛发展,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网络购物引领新时尚。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聂贝殷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