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市场监管局:电梯被困时不要采取任何过急行动

  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

  电梯困人不仅反映出电梯发生了故障,它还预示着电梯再继续运行会使故障扩大或发生事故危及人身及设备安全,必须立即停止运行。从这个角度讲,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就像电气线路中的漏电保安器一样,当线路或设备发生故障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时候,它便自动切断电源,使设备处于失电状态,从而保护人身安全。

  电梯困人对乘客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危险,因为轿厢内有良好的通风,有求救警铃或者电话,有应急照明(在停电时自动投入),有的电梯还有困人时的语音抚慰装置。只要乘客放松心情,保持冷静,采取正当的措施等待救援,就不会被伤害。

  电梯困人并不是电梯“坠落”

  许多人在乘坐电梯被困的时候,都会有“坠落”感,这是因为电梯的非正常停车,由“负加速度”引起的失重感,而不是真正的电梯坠落。同时有些电梯电气控制系统有自学习功能,当发生故障以后,能以检修速度返回最近层站或基站进行复位,以便系统恢复正常。这些功能都会引起人们对电梯困人的误解,实际上这些功能也是体现电梯自动保护、自动学习的先进功能。

  被困时不要采取任何过急行动

  乘客被困在电梯内时,此时乘客应保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采取任何过急的行动(比如扒轿门或撞开轿顶天花板上部的安全窗向外爬等),正确的做法是:

  (1)连续按压轿厢内操纵盘上的报警按钮,此时电梯警铃会响起,轿厢外的人员会马上知道轿厢内有人被困,立即通知安全管理人员前来处理。

  (2)通过电话,拨打轿厢内张贴的救援电话或检验合格证上的维保电话;有些电梯轿厢内安装有对讲系统,按下操纵盘上的电话按钮,能向外部报警求援,耐心等待专业维保公司前来救援。

  (3)安全管理人员或专业维保公司接到电梯困人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按照电梯困人救援方法实施救援。

  (惠州市市场监管局 宣)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