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有干劲!惠州花卉产业插上科技翅膀“长势喜”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携手企业打造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花卉产业插上科技翅膀“长势喜”

  “有技术难题,只要一个电话,农技专家随叫随到。”日前,站在位于惠城区马安镇的花卉基地,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三角梅,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唐汝泉高兴地说。

  去年底,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携手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由农技党员干部挂钩该公司开展技术帮扶,引进三角梅新品种、新技术,提升花卉含金量。在农技专家的技术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最大三角梅基地的美丽蓝图在此徐徐展开,为我市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农技专家随叫随到解决技术难题

  一个夏日雨后,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的绿湖花卉基地里,被雨水洗刷过的各色花卉植物显得格外清新灵动、绿意盎然。

  “这是今年5月份扦插的三角梅种苗,现在长出了叶子,处于‘幼儿时期’,长得挺好的。”唐汝泉说,三角梅能茁壮成长,少不了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家的细心滋养。时值夏季,正是三角梅苗期管理的重要时期,农技专家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基地开展种植管理技术指导。“要注意培土,给三角梅充足的水分和营养供给。”农技专家们细细地观察三角梅的长势,耐心地跟基地技术人员交流。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中共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机关支部委员会与中共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开展共建,农技党员干部挂钩该公司开展技术帮扶。如今,每当三角梅扦插、移苗、施肥打药等关键节点,农技专家总是如“及时雨”般出现。

  “不仅如此,我们有技术难题,只要一个电话,农技专家随叫随到。”唐汝泉说。就拿今年春节前来说,基地遇到了催花难题。“当时我们看到三角梅开得不够艳丽,心里挺着急的,担心影响春节期间销售,于是马上打电话向农技专家求助。”农技专家接到求助后立即上门指导,通过精准施肥、控水等手段科学有效催花,如此,三角梅不仅花开艳丽,且花期更长了,相比其他花卉更受市场欢迎。在春节花卉市场受疫情影响时,该基地的行情却十分可观,不少游客和批发商慕名而来,三角梅在基地内实现就地“消化”,培育的几千盆三角梅销售一空。

  推动建立种苗资源库助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淡雅白、少女粉、艳丽红、活泼橙……环顾绿湖花卉基地的露天种植园及大棚种植园,五彩缤纷的三角梅赏心悦目,瞬间俘获芳心。据介绍,在占地面积超500亩的花卉基地内,种植了约200亩三角梅,包括市场上颇受欢迎的加州黄、绿叶橙、金心双色等品种。

  据了解,为支持基地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今年引进了红樱、绿樱、水红、花叶红等14个三角梅品种,共有3万多株输送到该基地,现在该基地的三角梅品种已超70个。

  “我们引进的都是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品种,希望推动基地以三角梅为主导花卉,建立惠州市种苗资源库,让企业能根据市场需求,通过扦插等方式就地繁育种苗,供应到全市各个地方,美化城市园林,打造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作物技术推广部部长祝升直说。

  这一目标和设想如今也成为现实。唐汝泉告诉记者,目前三角梅在惠州本地主要用于市政园林、地产园林、美丽乡村建设等,除此以外,三角梅还销往大湾区其他地区。“我们主要采取订单式生产培养三角梅种苗。目前我们培育的水红、鸡蛋黄等三角梅品种也准备送到横沥镇的乡村‘安家’,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还成立了东江湾花卉研究院,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三角梅种植基地。为推动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积极联合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促进中心推动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引进省农科院专家融入研究院,形成省、市、区联动,共同研究种植新技术、打造花卉新品种,把基地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通过实验、培育新品种,形成经验和成效在省市示范推广,推动我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