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关助力辖区蛋制品远销海外 加速走上“国际餐桌”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海关优化服务助力辖区蛋制品产业做大做强

  惠州蛋制品 加速走上“国际餐桌”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帅 黎川)“肉、蛋、奶”是中国人营养的传统金三角,其中蛋制品更是因其食用方便、营养价值高而得到消费者青睐。惠州是“粤港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重要节点城市,出产的蛋制品具有种类多、品质优、产量大等特点。近年来,惠州海关深耕细作、优化服务,助力辖区蛋制品产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把“舌尖上的中国食材”推向全世界。


惠州海关工作深入企业检查监管蛋制品生产流程。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

  在广东欧福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颗颗新鲜鸡蛋正在进行清洗、烘干、挑拣、杀菌等一系列工序处理,随后被送入蛋液加工车间,进行巴氏灭菌并分装成蛋清液、蛋黄液或全蛋液成品。包装好的蛋液装箱上车,经全程冷链储藏运输,当天即可到达香港。

  “我们一直想打开香港市场,但之前进展缓慢,多亏惠州海关的专业人员指导,我们的蛋液从去年年底首次出口后,已经逐渐进入正轨。”广东欧福蛋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黄先生表示。

  惠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惠州海关积极转变监管模式,主动介入生产线建设规划,建议企业全部生产线采用自动控制系统,生产线的设计、管理遵循欧盟蛋制品的GMP和HACCP标准,为以后输出欧美做准备。同时,针对企业生产特点,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增设企业帮扶联络员制度,加大对出口地法律法规的收集、研究力度,指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等,确保产品质量标准满足香港的要求。

  除了蛋液,惠州蛋制品企业还出口皮蛋、咸蛋等生腌制类蛋制品。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蛋制品市场行情波动较大,部分企业开始计划拓展出口包括熟制鸭蛋在内的优质新产品。

  兆发农产品(惠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生产销售蛋类及蛋制品,主要出口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生产出口食品的“老企业”。惠州海关了解到该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后,迅速实施“早介入、早指导、早完善”的帮扶措施,快速完成新增出口产品备案。同时,指导企业提升自身竞争能力,重点关注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方面的卫生管理情况,完善针对熟蛋制品的自检自控体系,强化溯源管理能力,加强源头把控和生产全链条管理,确保每一枚出口鲜蛋都能追溯到产蛋鸡舍。据了解,惠州海关在2020年5月就实现惠州市熟制鸭蛋出口零的突破。


惠州海关工作深入企业检查监管蛋制品生产流程。

  多措并举助企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惠州更多农产品走出去,惠州海关与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提升惠州农产品出口服务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挥惠州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开创国际市场。

  近年来,惠州海关先后出台“惠关八条”“惠关五条”“暖企八条”等稳外贸措施,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惠州市外贸经济秩序有序恢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惠州海关针对产品保质期短的特点,推行“提前申报、预约出证”的申报模式,以风险监测结果作为产品合格评定放行依据,在充分评估产品风险的基础上做到“即报即放”,真正做到通关“零等待”,减少企业的物流时间,即使在疫情之下,企业出口量仍保持平稳增长。


惠州海关工作深入企业检查监管蛋制品生产流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