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成 打造党群温馨家园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常态组织开展活动
筑牢基层坚强阵地 打造党群温馨家园

  到文化广场散散步,再到镇党群服务中心擂擂鼓,累了就喝杯茶、看看书,兴致来了还可练练字……这成了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老师王春桥每天下班后的日常。“这是龙华人民盼望已久的喜事,除了办事,大家还喜欢来这里休闲娱乐。”谈及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开放,王老师竖起了大拇指,大赞其起到了凝聚民心、温暖人心、共筑同心的作用。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组织部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建设。今年“七一”前,全面建成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已全面建成运行的131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镇街、村(社区)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将成为党领导城乡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成为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相约党群·凝聚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建设规范化

  建设具有高辨识度的“连锁店”

  南海之滨,大亚湾区西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了富有科技感时代感的党建教育区,并开设了“红色记忆”精品课程,让党员教育培训变得活泼生动、丰富多彩;莲花山下,惠东县高潭镇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益智区十分热闹,每天放学都有不少孩子来到这里的“四点半课堂”,在志愿者辅导下完成作业,开展益智游戏……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凝聚引领党员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便民中心。通过设置新时代大讲堂、镇街党校等,将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窗口,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市委高度重视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其列为市委年度十件党建重点实事之一。截至5月31日,全市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均已全面完成场地硬件建设,并已投入使用和常态组织开展活动。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总建设经费投入达2.29亿元,平均约300万元/个,其中,建设经费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5个;建筑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有16个;面积最大的为大亚湾区西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130平方米。

  标识相同、风格相仿、功能相似……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仿佛一家家“品牌连锁店”,遍布在全市各个镇街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地方,成为党员和群众的“温馨家园”。

  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印发《“1+6+1”方案》,针对镇街提出6项17条建设标准,从政治功能、实体布局、功能设置、服务内容、管理运行、基本保障等6个方面作出规范。印发《惠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工作指引》,出台全市统一的党群服务中心形象标识和40套应用场景设计,把标识体系融入外观设置和内部配置,将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统一规范、辨识度高、群众认同的“连锁店”。

  “规范化建设,并不是要求‘千店一面’,我们也鼓励各镇街结合区域特点、文化特色来打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惠城区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毗邻红花湖景区,结合区位特点,采取“红+绿”的自然元素装修风格,与红花湖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并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水吧,突出休闲舒适风格,更好地辐射到红花湖景区游玩的市内外广大游客。

  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还突出便民集约。各镇街通过整合现有公共设施、服务空间、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方式,做到选址布局便民化、服务半径最大化。同时,一体化融合推进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与镇街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化站(馆)等建设,灵活运用“一中心多站点”,推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

  在阵地普遍落成投入使用后,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镇街党群服务中心评估验收工作。目前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均已通过评估验收,其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镇街20个。“七一”前后,市委组织部计划在全市开展“我为党群服务中心代言”活动,通过代言视频、亮点采撷、故事分享等形式,对评为“优秀”等次的20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在惠州党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我市基层红色阵地建设成果。 

  惠城区江北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观看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党课。

  功能多元化

  具备基层党建、文体活动等功能

  每到周末,叶竑峰总喜欢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到惠阳区秋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卡”。“这里有各种功能室,我们一般会到书吧看看书,然后到健身室锻炼一下,这是一个休闲学习的好地方。”叶竑峰说,“这里还有儿童游乐室、象棋室、琴乐室、书画室、舞蹈室等,每天都有许多男女老幼过来,大家都说,有了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感觉生活质量都提高了。”

  功能设置多元化是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大特点,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了基层党建、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文体活动等多种功能,形成“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的公共活动空间。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镇街在建好综合服务区、党员组织生活馆、党群议事区、群团之家、新时代大讲堂(镇街党校)、党代表工作室、党建书吧、志愿者服务站、流动党员之家等9个基本功能室的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创新设置“四点半课堂”、心理咨询室、舞蹈室、母婴室等拓展功能室,形成“9+X”的功能布局。

  “9+X”的功能布局,让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既标准规范又各具特色。如惠东县大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建设了集服务展示、教育学习、咨询交流于一体的“人才会客厅”,定期开展专家座谈会、人才茶话会等活动,为周边青年党员灵活办公、创新路演、服务对接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服务党员群众,是党群服务中心的宗旨。走进惠城区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可以看到这里设置了全科窗口,群众可以在任意一个窗口办理多项事务,包括党务、社保、医保、劳动、民政、残联、计生等多个领域52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从“部门摆摊”到“一窗通办”。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整合部门资源,主动把群众日常办理高频事项下沉至中心,做到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截至目前,各中心共承办各类综合服务事项47355项,累计接待办事群众30余万人次,组织党群活动近4000次。

  同时,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立足“三张清单”(党群需求、镇街资源、服务项目),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为党员群众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等镇街,将党群服务中心改设为核酸检测场所或疫苗临时接种点,并设置防疫休息区,为防疫一线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扩大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覆盖面,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纷纷将触角延伸至街头巷尾,在社区、居民小区等建立“党群服务站”“红色驿站”等分站点102个,通过“一中心多站点”的模式,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100米”。

  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惠新社区半山名苑小区,辖区内有30多个小区、60多家企业、超过3万名群众,该中心在辖区内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流动复退军人服务站、产业女工服务站、健康驿站、民间艺术交流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6个特色分站点,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龙门县龙华镇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有卫生院、文化站、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各功能区在原区域提供医疗服务、文体服务、农事服务等,不仅盘活现有硬件资源,使阵地使用效益最大化,也让党员、群众从此多了一个温馨和谐的“便利家园”。 

  惠阳区永湖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镇中心卫生院在该中心站点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服务群众。

  管理标准化

  管好用好高效运转的服务平台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既要做好‘面子’、配足硬件,又要做实‘里子’、建好软件,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在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管理标准化上下足功夫,突出建章立制,高标准抓好运营,让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发挥作用。

  一方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面梳理、总结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服务、安全等相关规章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党员群众需求调研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工作纪实制度等,确保中心高效运转。

  另一方面,选优配强中心工作人员,目前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普遍配备了带班领导、中心主任、党建指导员等人员,部分镇街还以购买服务形式招聘专业社工,加强中心队伍工作力量。

  为使“服务”更到位,在加强中心人员配置上,各县(区)可谓“各显神通”。惠城区结合实际,建立“三员一岗”制,在每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中心主任1名、党建指导员1名、兼职管理员3~4名,并设立党员责任岗,安排各领域基层组织和党员到中心开展服务活动。博罗县则统一为每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招聘5名党建联络员,补齐党群服务中心队伍建设短板。

  加强制度管理、强化政策指导,并非束缚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手脚”,相反,更激发了基层创新活力。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在管理模式上有很多自主创新动作。

  惠城区桥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部门下沉、共建一流”“志愿服务”为牵引,积极拓展“政社企校”机制,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共建单位党委-辖区党支部-党员群众”1+12+X+Y+N桥西城市党建联盟工作机制,以“大党建”做优基层“微治理”“微服务”“微事务”。

  据介绍,我市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党群服务中心管理模式,开通“惠州市党群服务阵地线上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场地、活动信息,接受党员群众预约,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校、党性教育基地上线入网搭好平台,实现中心场地在线展示、活动预告在线发布、动态信息在线记录,特别是将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位置信息上传至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微信定位等在线地图,极大方便了党员群众精确导航,切实提高中心管理服务成效。

  “建好、管好,更要用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加强指导镇街提供常态化的党务、政务、社会服务,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利用镇街党群服务中心(镇街党校),多频次高密度开展党员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确保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红色记忆·穿越惠州”第二季党员红色体验活动中,各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也会积极参与进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点亮微心愿活动”。

  记者手记

群众有所呼 我必有所应

  “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为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全市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把党员群众需要的服务作为“主打产品”。有的将其与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党校融合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和功能;有的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做实“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向群众亮出党的旗帜、展示党的形象。

  引进自助便民业务终端,实现“一窗通办”;解决群众实际难题,开设“四点半课堂”;打破常规开放时间,实行延时服务、“5+X”工作日制……各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群众特色服务需求,结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让党员群众能够就近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看似一些工作生活日常,看似普通平凡的举措,却深刻透射出基层党建工作已深入人心、深得人心、深暖人心。从一个个党群服务中心,让我们看到了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未来图景。

  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党群服务中心就是物质形态的战斗堡垒。把两者结合起来,党组织就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物化依托,基层的党建、治理、服务工作就有了实体性节点。党员和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里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务、更舒心的环境、更美好的生活,便会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也就更加牢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