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集团联袂韩磊重磅推出歌曲《新时代的掌舵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歌曲:《新时代的掌舵人》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走过万水 万水千山,走过春秋冬夏,我们意气风发,迈进了新时代。胸怀千秋红船启程,风华百年扬帆远航……”日前,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大亚湾区宣教局联合著名歌手韩磊重磅打造的原创主旋律歌曲《新时代的掌舵人》上线。该首歌曲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蒋勤国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刘青作曲、国家一级演员韩磊倾情演绎,是一首唱给党百年华诞的赞歌,旨在抒发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豪迈情怀,书写人民对新时代掌舵人的讴歌和赞美。

  该首歌曲歌词以形象的语言、精准的词语,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走过的光辉历程,有力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突出地展现了令人自豪的现实图景和创造更加辉煌未来的豪情壮志。韩磊的声音浑厚大气,悠远绵长,在他深情的歌声中,中国人民对伟大的党、对新时代的掌舵人的情感直抒胸臆地流淌而出。整个曲调铿锵有力,伴唱与和声巧妙糅合,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敢坚强的精神风貌,又坚毅无比地向世界宣告:中国力量势不可挡,中国未来辉煌灿烂!

  将政治语汇融入富有时间感画面感的歌词中,是这首歌的一大特点。从“我们唱着东方红,开天辟地站起来”、“我们写着春天的故事,翻天覆地富起来”、到“新时代的掌舵人,带领我们强起来”,三句歌词高度凝练、底蕴丰厚、层层递进,精炼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壮丽历程,更表现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掌舵人的带领下昂首挺胸,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自信和豪迈。

  从一种集体主义的视角——“我们”出发来讴歌新时代、新时代的掌舵人,则是这首歌的又一特点。该首歌曲歌词多次运用“我们”一词,以“我们”之“大我”这一显著的意象,充满感情地表达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感情,表达我们对共同走过的百年历程和开启新征程的豪情,更能激发人民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巨大情感共鸣,于平实中显亲切,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的掌舵人》是表达国家富强、民族奋进的宏大题材,具有一定的思想高度;塑造了坚毅、自强、豪迈的当代中国人的气质形象,具有一定的艺术高度;在歌曲用语上,融政治性、思想性、通俗性、艺术性于一体,平实精准,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在旋律上,以抒情的节律,娓娓道来,既深情绵绵又铿锵有力,优美动人感染人,易于传唱。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该区成立30年来,GDP从1991年的3.4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703.1亿元。大亚湾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快捷,产业基础良好,服务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越。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当前,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等项目的落户、开建,该区距离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更近一步,未来的幸福画卷正次第展开。大亚湾宣教局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了该首歌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庆祝该区建区30周年。

  人物简介

  刘青:国家一级作曲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发表歌曲、器乐曲、影视剧音乐等作品900余件,有216件在全国和省部级以上比赛、评奖中获奖。担任青歌赛评委等多个大赛评委。主要作品有《祝你平安》《山不转水转》《永远是朋友》《中国大舞台》《五星红旗》《家和万事兴》《祖国万岁》等。他的作品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等多个全国大型主题晚会等。著名歌唱家那英、毛阿敏、殷秀梅、杭天琪、谭晶、张也、孙悦、刘欢、阎维文都演唱过他的歌曲。

  韩磊: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流行类最佳专辑奖、第十四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晚会演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曾经为众多影视剧演唱主题曲,代表作有《走四方》《天上没有北大荒》《等待》《向天再借五百年》《最后的倾诉》等。多次登上央视春晚,是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一线歌唱家。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