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惠州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精彩

[报料热线] 2831000

  六月的惠州,持续的桑拿天,让人焦躁难耐。当很多人选择减少外出,呆在清凉的空调屋内躲避高温时,却有这么一群人“逆向而行”:经受着高温“烤”验,他们协助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又被晒干;不惧风吹雨淋,他们一遍遍耐心地引导群众有秩序排队,声音嘶哑了就用手势比划提醒市民配合;他们深入农贸市场、商超巡查防疫情况,语气坚定地一遍遍提醒戴口罩,出示粤康码,筑牢“防疫墙”……他们岗位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惠州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团市委紧紧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挺身而出。一个个青年志愿者活跃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行动编织紧密的防护安全网,用爱心善举和责任担当续写惠州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疫苗接种工作。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青年志愿者化身百姓“守卫者”

  6月5日下午,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来自深圳的吴小姐因孩子在惠州参加高考急需做核酸检测,来到医院才发现没带身份证,内心焦虑的她一时没了头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市小伙伴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得知她的情况后,首先对她的情绪进行了安抚,然后引导她通过市三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建档,最后成功开单进行核酸检测。离开前,吴小姐表示:“真的太感谢惠州的志愿者了,为你们雪中送炭的服务,我点一百个赞。”

  这个暖心画面,不只是青年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某一天”“某一刻”,而是他们日常参与志愿服务的“每一天”“每一刻”。

  义家人志愿服务队河南岸分队的黄树娜,一直是位热心肠的志愿者。在抗疫行动中,她主动请缨,从6月2日起,带领着团队近40名志愿者进驻到市第一妇幼保健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志愿者每天七点半就过来,疫苗没打完我们是不会走的,接种任务重时会持续到晚上10点”。采访她时,她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没什么感人事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每个市民的义务。”

  山河今有恙,青年当自强!除了忙碌的疫苗接种点,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还活跃在社区小区、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机场等防疫一线,成为百姓眼里最坚定、最温暖的身影。今年以来,9784名志愿者通过i志愿平台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志愿服务。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谢谢!”惠州火车站进出站口,穿梭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共青团青年志愿者,他们悉心地提供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核酸报告查验等服务。6月6日起,市义家人志愿服务队和惠城区医师协会志愿者24小时轮流坚守在进出站口,做好进出站旅客的防疫工作。“我的队友有的坚守在疫苗接种点,有的服务在核酸检测点,大家铆足一股劲,都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事。”志愿服务现场,一名志愿者说道。隔着口罩,看不清他的模样,但每一个口罩下面,都是一张张最可爱最可敬的面庞。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青年志愿者们闻令而动、起而行之、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接续奋战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社区小区、交通场站、暖心高考、心理辅导、助老扶幼等一线。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动员近万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市民群众35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5万小时,用爱心筑起战胜疫情的坚强防线、暖心防线。

  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惠州青年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坚强有力的回答。“之所以盛世太平,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处都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尽职尽责,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成为这特殊时期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疫苗接种工作。

  你们的心愿,我们来守护

  青年志愿者圆梦群众微心愿

  2021年5月14日,是个普通的周五,但对惠城区8个康园中心的23名残障青少年而言却有着特别的意义。在这一天,他们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第一次看到了梦想已久的大海,第一次赤脚踩在沙滩上。

  “我想看看大海!”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对残障人士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为帮助残障青少年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团市委、市残联、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举办“迎建党百年 圆梦微心愿”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社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23名残障青少年终于圆了“看海梦”,他们在海边玩游戏、拍照、唱红歌,一次简简单单的旅行打开了残障青少年封闭的内心和情感。

  同样需要关心的还有另外一个群体——老年人。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无健康码时只能卡在车站口茫然失措,政务办理时看着智能机器设备不知从何下手。为了不让老年人在信息时代“掉队”,青年志愿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了便利长者就医,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市金岁月爱老促进会牵手市第三人民医院,从4月26日起,每天组织动员不少于3名志愿者,采取流动上岗的模式,开展“友爱一家:长者‘一站式’就医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长者服务窗口协助长者查验“健康码”,引导长者填写信息登记表,为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让长者实现无障碍就医。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城市温度。而一个城市最好的温度,莫过于志愿者的微笑。惠州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文明的内涵,用热情展现魅力惠州的青春风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在i志愿平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34万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2637个,“河小青”河湖保护、垃圾分类、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平安守护、社区便民志愿服务等各种各样的共青团特色品牌志愿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团市委积极引领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用青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疫苗接种工作。

  为奉献者奉献,为守护者守护

  共青团服务温暖广大青年志愿者

  为做好青年志愿者的坚强后盾,惠州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桥梁搭建作用,不遗余力地为志愿者“浇水培土”,切实做好青年志愿者冲锋前线的服务保障,以务实精准的关爱凝练出志愿服务的青年力量。

  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团市委在市志愿者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志愿者学党史专栏”,每天推送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志愿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信念、感党恩、跟党走。举办各类志愿者培训班,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120急救志愿者培训、惠州青年志愿者骨干礼仪培训、惠州市民间河长暨“河小青”河湖保护志愿服务培训等专题培训班,帮助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6月22日,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商会在市中心人民医院(南湖院区)联合举办“青春情暖 团暖抗疫”——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奋战在一线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家庭捐献日常物资。洗发水、大米、牛奶、果蔬……来自9位青年企业家捐赠的752份日常物资送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为切实保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自身防护安全,连日来,团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指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微课堂”等内容,指导志愿者安全、有序、科学上岗;积极对接卫健、疾控部门为一线志愿者集中预约接种疫苗,协调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防疫物资和服务保障,确保参与防疫一线岗位服务的志愿者安全。同时,为在i志愿平台注册的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新冠肺炎专项保险等保障,持续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青年志愿者。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庄嘉敏 陈奇

  (由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