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打一针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打三针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婷婷 张凯 黄景安)7月5日起,市中心人民医院南湖院区、仲恺院区同时有条件开放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条件开放”是指在“有疫苗的情况下”,该院每天将正常开放接种。无论接种第一针,还是第二针,均实行“先预约,后接种”。市民只需按时关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

  如有疫苗供应,医院将根据疫苗数量,于每晚7时开放次日疫苗接种预约号源。如无预约号源投放,则表示次日无疫苗供应。预约成功后,请带好身份证按时前往预约院区接种。

  该院提醒,国药或科兴灭活疫苗可以混打,但康泰灭活疫苗不能与其他疫苗混打;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打一针。

  此外,市民接种了疫苗也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

  ◎疫苗知识知多点

  一、目前我国研发的疫苗有哪些?

  目前,我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家族”成员越来越多,已获批在市面投放使用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包括RNA疫苗和DNA疫苗)5种。

  其中,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只需打一针;康泰生物与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及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需打两针;安徽智飞龙科马属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打三针。

  二、哪些疫苗可以混打,哪些疫苗不可以混打?

  国药集团(包括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研究所、长春生物)的疫苗,可以与北京科兴中维疫苗混打。

  如第一针接种的是安徽智飞龙科马或深圳康泰生物的疫苗,不可以与其它疫苗混打。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