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暑期疾病风险提示

[报料热线] 2831000

  盛夏七月,小朋友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7月7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暑期疾病风险提示,提醒暑期别忘了还有一波细菌和病毒也会来凑热闹。这个时节市民需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高温中暑和食源性疾病。另外,孩子的假期安全也需要多加关注。

  新冠肺炎

  做好个人防护 主动接种疫苗

  据了解,当前,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8亿,多国疫情严重。市民需要提高警惕,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市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出门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多通风,勤洗手;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接种疫苗,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境外(含港台地区)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惠返惠人员,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

  登革热

  从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的入境人员,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报告

  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目前,2021年我市无输入性病例,我省登革热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输入来源地有东南亚和南美洲。7月本市进入蚊媒活跃期,不排除报告输入病例的可能。

  市疾控中心建议,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及时对所在工作、居住和生活区域进行积水清除,减少蚊虫孳生场所;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如家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防蚊用品、户外活动时穿长衣长袖、涂抹驱避剂等;从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的入境人员,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报告隔离点工作人员。

  高温中暑

  避免正午时段外出

  夏季高温(日最高气温≥35℃)环境下作业易发生中暑,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

  市疾控中心介绍,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症状。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者和户外作业人员如快递员、建筑工人等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如何预防高温中暑?市疾控中心支招,应做到大量饮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尽量待在开启空调的凉爽室内进行避暑;外出时,应着轻薄、透气、浅色的衣物,佩戴遮阳帽、太阳镜等,涂抹防晒霜;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

  据了解,在湿热的环境下,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或将增多。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体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

  市疾控中心建议,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处理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吃海鲜、涮羊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食物吃多少做多少,吃不完的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下次食用时需要彻底加热;食堂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如果发生腹泻后怎么办?市疾控中心表示,一般腹泻症状可以自愈,如果病程较长,出现腹痛、便血、发热等症状时,务必尽快就医治疗,如确诊为感染性腹泻建议居家休息;被污染的食物不能继续食用,丢弃时需密封包裹;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患者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煮沸10-15分钟)。

  儿童青少年伤害

  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救技能

  暑期是儿童青少年伤害的高发期,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和外出游玩的机会明显增加,家长一定要特别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儿童青少年受到伤害的主要原因有跌倒和坠落、道路交通事故及烧烫伤等。此外,夏季还容易发生溺水事件。

  市疾控中心表示,家长要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救技能。

  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教导孩子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不采取危险的行为。不去未开发的景区探险,不在无人看护的河流、池塘或水库游泳,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闯红灯等。此外,要排查居室隐患,为孩子营造安全的环境。家长应分类存放和看管家里的药品、消毒药剂、水银体温计等物品,避免儿童接触。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儿童高空坠落也要做好。窗户要加装安全锁;阳台和窗户护栏采用竖向式,间距小于10cm;不在阳台和窗户边堆放杂物,避免儿童攀爬。家长应做好监护,尽量避免未成年儿童独自在家。不能陪伴孩子外出时,家长应与孩子保持联络,了解孩子行程动向。

  此外,家人还应经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安排好作息、学习时间,及时发现其不良情绪,做好沟通和引导。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斐 通讯员郭家亮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