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和你在惠州古村落走一走

[报料热线] 2831000

  千余年来,惠州一直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城市底蕴悠久深厚。多次民族人口大迁徙,各种民族、地域文化在此融合发展,让惠州成为岭南历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旭日村龙华大鼓闻名于世。

  

古村和古树交融,阳光下的东楼村意境奇美。

  在惠州城市周边,保留下来的传统村落很多,它们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农耕文明留下的遗产,也是一座座丰富的知识宝库,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学习。这个暑假,如果不想去远方,不妨到身边的传统村落中走一走,感受这种城市的传承脉落。

  记者对惠州市域进行梳理,挑选了几处文化内涵丰富,时代序列清晰,又充分体现当地特色的传统村落,推荐给大家。

  

妈庙村的石头老屋数不胜数。

  

墨园的美是不加修饰的质朴之美,古宅、小溪和植物组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惠城墨园村。墨园村位于惠城区横沥镇东北约6公里处的东江东岸,村域面积约2.6平方公里。墨园村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被广东省评为“广东省古村落”;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据墨园村的族谱记载,他们是明末清初从福建迁移到惠州的,至今仍保留着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习俗。

  

“秋长谷里”是集田园休闲、亲子游乐与生态度假的乡村文旅度假胜地。

  惠东范和村。范和村位于惠东县稔山镇,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元末明初开基建村的范和村,村中姓氏大多数从福建一带辗转迁徙而来,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融合,形成了兼具客家、广府、福佬文化特色的古村落。范和古村古风犹存,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被评为 “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和“中国古村落(广东传统民居)”。

  

这个暑假,留在惠州,去探索身边的古村落之美。

  仲恺东楼村。据古村墓碑记载,东楼村始建于元末明初(约公元1368年),原名东流村,系洪、冯、杨、鸡、吴先祖结庐居住之地,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古村落现留的建筑遗址是东楼村重要的文化遗产,尤其以古围墙、洪氏祠堂、袁氏祠堂、冯氏祠堂、三姓公祠、泰兴大屋最为典型。沙糕粄、敛糕、发糕、大笼粄、粽子、糯米糍粑,是该古村落最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食品。

  龙门香溪堡。香溪堡位于龙门县沙迳镇,始建于1644年,内有堡垒、五宅和廖氏宗祠等古建筑群,独具岭南建筑艺术遗风。2002年7月17日,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五宅古堡”高四层,面阔24米,东西两侧为锅耳状风火山墙,因其历史悠久、建筑独特,被誉为华南第一雕楼式古堡。

  

范和村里随处可见古戏台。

  大亚湾妈庙村。走进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妈庙村,就犹如走进了建筑博物馆,清代的古民居和四角碉楼、民国时期亦洋亦中的碉楼以及石头老屋数不胜数,建筑风格从清代内陆的客家围屋到沿海开放的民国碉楼、渔家石头屋等,中西建筑元素在大亚湾畔交融生辉。

  博罗旭日古村。旭日古村现存古民居建筑600多处,都是砖瓦房结构,是明清时期的岭南古村落建筑群,较全面地反映了明清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风貌及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2012年,旭日村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客家地区),系博罗县首个广东省古村落。

  惠阳秋长谷里。秋长谷里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茶园村松乔楼客家围屋内,因为人员外流、老房屋闲置,曾经的原生态村落成为“空心村”,后由商业文旅团队对其进行活化,在保留客家在地文化、传统古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古村的历史文化特色,将其打造为集田园休闲、亲子游乐与生态度假的乡村文旅度假胜地。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