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再与江门茂名湛江3城市实行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跨城通办合作再扩员
与江门、茂名、湛江签署政务服务合作协议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尚劲)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我市在大数据政务合作上迈出一大步,与大湾区城市组成“湾区通办联盟”,共同促进政务服务“身边办”。

  7月28~30日,我市与江门、茂名、湛江3城市相继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此前,我市已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肇庆7个湾区城市开展“湾区通办”合作,此次合作意味着除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外,我市政务服务覆盖省内大湾区地市,共同组成了“湾区通办联盟”,并开启与粤西城市的“跨域通办”服务。

  993个事项可“跨城通办”

  去年,我市相继与深圳、东莞、汕尾3市达成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今年3月,我市与肇庆、中山、珠海、佛山4市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时隔4个多月,我市又与江门、茂名、湛江3市成功达成合作协议,携手开展“跨城通办”工作。

  截至目前,惠州不仅实现湾区地市的政务通办,而且逐步向粤西地区延伸拓展。“我市与省内外18个地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已实现251个事项‘跨省通办’、993个事项‘跨城通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线上线下与自助终端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推动“跨城通办”,力促惠州与大湾区各城市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和群众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增强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提升湾区协同发展的整体效应和辐射影响。

  据了解,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融合办理中,我市将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共同梳理“跨区域通办”事项目录清单,采取线下开设“跨区域通办”专窗、线上开设“跨区域通办”专栏、自助终端上线异地服务事项等多种方式,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高效有序开展。

  10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和深圳都市圈重要成员,我市今年4月30日出台的《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复制推广“双区”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经验,积极参与深圳都市圈协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抢抓“双区”建设重要机遇,促进政务服务跨区域深度融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苦练“内功”固基础,勤修“外功”壮筋骨,积极构建跨域通办立体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6月30日,我市举行“全市通办”云启动仪式,全市10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目前,我市已在市、县(区)共计8个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业务区设置了16个“全市通办”综合窗口,各市、县(区)公安、公积金、人社等各分厅设置了50多个“全市通办”专窗,市民可就近办理跨县(区)业务,省时省心又省力。

  针对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通办模式,分批次逐步推动惠州市与其他城市特别是大湾区城市群政务服务的“跨城通办”。“湾区通办联盟”的形成,是惠州扩大“跨城通办”范围的重要一环,也是惠州大数据建设深度参与“双区”建设的重要表现。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