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势头!七县(区)全面打响“拆违战役”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遏制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势头,保障住宅小区业主合法权益
七县(区)全面打响“拆违战役”

  一场“拆违战役”正在惠州市全面打响!强力遏制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势头,保障住宅小区业主合法权益。8月2日至7日,我市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惠城区

  首日拆除小区违法搭建11宗

  昨日上午,位于惠城区三栋镇的凯旋城别墅区拆除点的拆除作业引人注目。该业主扩建了3层主体结构,挖了地下室,屋顶也存在扩建情况,违建面积达到137平方米,三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了30人次对其进行拆除。为了保障房子的安全,拆除人员采用手动炮机作业,因拆除难度较大,预计要3天时间才能拆除完成。

  这是昨日惠城区按计划推进开展集中整治住宅小区“两违”清拆专项行动的缩影。此次清拆的对象主要有小区别墅群加建,楼顶通道违规搭建铁皮棚,消防通道乱搭乱建和占压燃气管道的违法建筑等4种类型。

  昨日,惠城区组织各镇(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拆除小区违法搭建11宗(总面积1243平方米),其中桥西街道拆除5宗(101平方米)、三栋镇1宗(137平方米)、龙丰街道1宗(30平方米)、河南岸街道1宗(700平方米)、小金口街道1宗(85平方米)、桥东街道2宗(190平方米)。

  惠阳区

  全力推动“无违建镇(街)”创建

  “我们已于日前通知相关物业管理部门和存在违建行为的业主,并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拒不整改的,则由执法队依照规定程序进行拆除。”惠阳区淡水街道综合执法队负责人说。

  昨日,按照惠州市2021年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整体部署,惠阳区淡水街道开展住宅小区“两违”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现场,惠阳区淡水街道办组织人员对中洲河谷花园、物业城一期旁住宅小区和金辉优步华府住宅小区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惠阳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集中拆除行动现场。

  据悉,惠阳积极开展“两违”拆除工作,对新增违法建设严厉打击,坚决拆除。接下来,该区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任务完成时限,制定拆除工作计划,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全力推动“两违”整治及“无违建镇(街)”创建两项工作。

  惠东县

  坚持“零容忍”遏制“两违”蔓延势头

  “咚咚咚……”在惠东县稔山镇,1栋14层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首日便顺利拆除6层;对船澳村樟山大道边地段和盐灶背上围村环大公路旁地段5栋高层建筑开展司法保存、现场围蔽等拆违前准备工作……

  昨日,惠东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平山街道、稔山镇、吉隆镇、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拆除行动,依法拆除位于亚婆角船澳村码头边地段等4栋“两违”建筑,建筑总面积约5082平方米。

  接下来,惠东县将坚持“零容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遏制“两违”蔓延势头,对新增“两违”行为继续“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将“两违”制止在萌芽状态。健全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好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网格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

  博罗县

  首日拆除“两违”建筑23宗1061平方米

  在博罗县石湾镇一小区内,执法人员对一栋别墅违法加建的一二层约100平方米进行拆除;罗阳街道出动人员80多人次对违法搭建的栅栏、违法占用消防通道构筑物、未完善相关审批手续的违法加建等进行有序拆除……

  昨日上午,博罗县在罗阳街道、龙溪街道、园洲镇、石湾镇等地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当日,该县组织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等部门人员开展拆除工作,共拆除“两违”建筑23宗1061平方米。

  据悉,在“两违”整治工作中,该县围绕“零增长”和“减存量”两大目标开展工作,以常态化推进“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构建更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龙门县

  拆除之前充分做好化解疏导

  昨日上午9时许,在富力南昆山温泉养生谷的一个“两违”清拆点,工作人员手持石锤等器械,清拆泡池及走廊等“两违”建筑。

  “我们对该建筑进行了风险评估,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调用机械对其依法拆除。”龙门县永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4天后,这一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的“两违”建筑将被清拆完毕。

  据了解,龙门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永汉镇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拆除行动,共出动炮机2台、车辆10辆、工作人员120名。在进行拆除工作之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对违法建筑当事人进行了政策宣传,充分做好化解疏导工作,使整个拆除工作安全、平稳进行,取得了预期效果。

  龙门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方式,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警示教育违建行为,确保“减存量、零增长”目标实现。

  大亚湾区

  完善常态巡管和不动产登记限制机制

  改变房屋构架建设地下室,拆!未经审批建设厂房,拆!顶楼加盖阳台,拆!

  昨日,大亚湾开发区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对群众投诉强烈、严重影响小区规划、影响消防安全、已建成再次进行改建的住宅小区违建依法实施拆除。当日共拆除16处违法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

  接下来,大亚湾区将以物业台账、群众诉求为依托,不断完善常态巡管机制,建立物业企业在小区违法建筑监管工作中的报告机制,强化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巡查管控力量;完善不动产登记限制机制,对存在违建行为且不按要求整改的住宅小区不予办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处置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利用大亚湾区智慧城管平台,持续优化整合区国土、住建、城管、房管等部门的小区规划及审批、小区建设、物业管理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夯实各项联动机制建设的基础。

  仲恺高新区

  强力整治违建刷新城市“颜值”

  在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半山名苑别墅区违建的拆除现场,由于当事人拒不整改,惠环综合执法队依照规定程序进行拆除;在潼侨镇郦城水岸住宅小区违建拆除现场,业主积极配合,拆除工作进行顺利……

  昨日上午,仲恺高新区各相关镇(街)组织对群众投诉强烈、严重影响小区规划、影响消防安全、已建成再次进行改建的住宅小区违建依法实施拆除。

  据悉,昨日共拆除6处违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深入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尊重历史、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妥善解决的原则,依法查处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行为,强力遏制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势头,保障住宅小区业主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宜居安全、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刷新城市“颜值”,推动建设现代化一流品质城市。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朱丽婷 李燕文 庄灏 洪鹊儿 刘豪伟 卢泓宇 黄宇翔 黄旭新 魏怡兰 杨敬贺 林丽娟 龚妍 谭琳 实习生邓颖杰 温欣 通讯员周立波 王端林 陈晓明 程道群 郑年友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