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设立于1998年,并于第二年成立党支部,2019年在惠州律师行业率先获批设立党总支部,目前有党员58名。20多年来,该律所党组织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径,曾获国家、省、市等层面的多项荣誉,其中2018年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今年“七一”前夕,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党总支在律所建设中政治引领作用

  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建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书记周涌介绍,伟伦律所自设立以来就立足“法之伟业,以伦为基”的办所理念,强化政治意识,力抓政治建设,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写入律所章程,发挥党组织在律所中的核心政治作用,确保律所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同时,党组织还通过党总支部书记进入合伙人决策层担任执委会主席、总支部委员担任管委会委员、党总支直接向合伙人会议或管委会提出意见建议等多种形式参与律所管理,突出党总支在律所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伟伦律所现有9名律师加入5个民主党派。如何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该律所进行了创新探索。2019年7月,经惠州市委统战部批准,伟伦律所党总支部在律师行业首创设立“统战委员”,以各种形式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团结向上的“聚力工程”活动,推动伟伦律所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这一创新做法受到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党员律师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伟伦律所党总支一直注重培养和增强党员律师的社会责任感。2009年,惠州市在全国首开先河,试行律师受聘担任村(居)委“法制副主任”制度。该律所党员律师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率先为惠州9个村居担任“法制副主任”,驻点免费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基层法治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周涌介绍,目前该律所律师担任3个县(区)5个镇(街)60个村(居)的“法制副主任”(法律顾问)。接下来,还将在党总支部下设“法制副主任”工作委员会,统领全所60个村居的法律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近年来,伟伦律所还在党建引领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自2008年开始在惠州市一中设立“伟伦励志奖学金”,捐款数额累计近50万元;所内律师每年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扶贫活动捐款,捐款数额在惠州市均名列前茅;去年成立了84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为惠州市防控疫情提供全面、深入的专项法律服务……

  “在新时代新起点,伟伦律所将一如既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智慧力量。”周涌说。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