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共有54人代表广东征战全运会,6个项目有望夺金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54人代表广东征战全运会,6个项目有望夺金

  惠州奋力开创竞技体育发展新局面

  当前,东京奥运会激战正酣,中国运动健儿持续交出的傲人成绩单,全面点燃了惠州市民的体育激情,让更多市民把目光聚焦竞技体育。

  惠州体育竞技水平如何?惠州市体校、龙门县业余体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培养输送了黎雅君、张梦宇、毛天一等一批优秀青年运动员。其中,张梦宇于7月26日征战东京奥运会,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比赛中晋级八强。

  未来,惠州将抓好青少年体育竞技人才培养,打造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奋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体育力量。

  征战奥运会

  张梦宇奥运首秀晋级八强

  自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奥运”成了惠州市民畅谈的热门话题。

  尤其是7月26日当天,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3个比赛日,惠州籍运动员张梦宇首次征战奥运赛场,角逐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比赛。作为惠州唯一登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不少惠州人在朋友圈为张梦宇加油。

  出生于1998年的张梦宇是惠州龙门人,12岁被选拔到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2011年9月,张梦宇进入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被选送到省队训练,2017年被选送至国家队训练。

  天赋加上自律,让张梦宇在跆拳道的路上越走越宽阔,成绩和荣誉接踵而至。

  2017年6月,在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张梦宇跻身女子67公斤级四强;2017年9月,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张梦宇获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2019年5月,张梦宇夺得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67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跆拳道世界冠军。

  从全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到军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再到奥运赛场,张梦宇步伐不停,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履历。

  在7月26日上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1/8决赛中,张梦宇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图尔森库洛娃。在三局比拼中,两名选手的比分交替上升,经过激烈的比拼,两人9比9战平,进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张梦宇顶住压力踢中对手完成绝杀,以12比9战胜对手顺利晋级8强。

  26日下午,在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1/4决赛中,张梦宇迎战科特迪瓦选手露丝·巴比。经过三局比拼,张梦宇9比21不敌对手。由于巴比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不敌对手,张梦宇无缘下一轮复活赛,最终止步8强。

  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重竞部部长、跆拳道主教练王东东是张梦宇的启蒙教练。对于张梦宇奥运首秀的表现,王东东认为:“张梦宇第一场比赛中相对谨慎,最终加时赛中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进入八强。进入八强后对战来自科特迪瓦的选手,对手实力强劲,现目前世界排名第二。梦宇上场后没有把控好局面,被对手打乱了节奏,未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导致输掉了比赛。”

  “奥运会上,每一个对手都很强,没有人不想拿冠军。”张梦宇赛前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跆拳道世界冠军,张梦宇今年首次征战奥运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是她还很年轻,未来可期。

  据介绍,本届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约1.1万人,比赛共设有33个大项339个小项,将产生300多枚金牌,这意味着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比例大约只有3%。

  升国旗、奏国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期望,登上世界体坛之巅也是他们毕生的梦想。但是,获得奥运金牌的毕竟是少数。对于每一位运动员而言,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已足以赢得人们的尊重和掌声。

  王东东表示,张梦宇还有很多机会,相信她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惠州组队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轮滑比赛。图为潘家杰参加省滑板锦标赛。通讯员供图

  备战全运会

  惠州首次组队代表广东参赛

  2021年,既是“奥运年”,又是“全运年”。

  东京奥运会闭幕后,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帷幕,惠州市共有54名运动员代表广东省参赛,预计现代五项、跆拳道、滑板、速度轮滑、跳水、马术三项6项8人可取得第一名成绩,跆拳道1项1人可取得第二名成绩,速度轮滑、滑板、激流回旋、田径(竞走)、柔道、跆拳道、举重、女足、赛艇9项18人可取得第三名成绩,另有27人可分别取得第四至第十六名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轮滑项目分为滑板、速度轮滑、速度绕桩等项目,滑板是首次列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于9月10—11日在西安举行;速度轮滑、速度绕桩项目为群众体育项目,将于8月4—5日在重庆举行。

  日前,由惠州组建的广东省轮滑(滑板)队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轮滑比赛出征仪式在惠州市体校举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由惠州市承担广东省参加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滑板项目的备战工作。今年初,省体育局又将速度轮滑、速度绕桩交由惠州市组队代表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钟亮介绍,这是惠州首次组队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惠州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组建了惠州市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轮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代表全省最高水平广东省轮滑(滑板)队,高标准建设了速度轮滑场和滑板场。

  钟亮提到,广东省轮滑(滑板)队在惠州艰苦集训,也喜欢上了风景优美的惠州城,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最终确定滑板项目8人、速滑项目6人组成广东轮滑队参加全运会的比赛。

  今年21岁的潘家杰,自2019年起连续3年参加全国滑板锦标赛,连夺两届男子街式冠军,这次将代表广东省出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经过4年的训练,我非常有信心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入奥运会。”潘家杰说。

  “十四五”目标

  打造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竞技体育是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惠州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发展竞技体育,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回首“十三五”,惠州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青少年业训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惠州市体校、龙门县业余体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惠州的田径、游泳、举重、击剑、柔道、赛艇、激流回旋、排球、拳击9个项目被认定为省重点基地项目,举重、跳水、柔道、帆船帆板、摔跤、跆拳道、篮球、足球8个项目被认定为省重点班项目。

  惠州人才输送和训练参赛成绩同样不断提升,在训运动员人数超过750人,累计向省及以上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196人。

  在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惠州37名运动员为广东出战,取得5金6银2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惠州籍运动员参加全国运动会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输送的运动员在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亚洲锦标赛、亚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全国及以上大赛中获得超过200个前3名,涌现出黎雅君、张梦宇、毛天一、乔伦巴特、谢兴华、丛胜等一大批优秀青年运动员。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迈入“十四五”,惠州在发展体育事业方面定下新目标。

  针对竞技体育,《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抓好青少年体育竞技人才培养,打造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记者从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该局将建设马术、轮滑项目国家级或省级高水平训练基地;推动“市队县(区)办、市队社会办、训练基地进学校”,建设以市体校为龙头、县区业余体校(或训练点)为依托,由体育特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及社会培训机构共同组成的青少年业余训练网络。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落实国家、省“体教融合”政策,联合教育部门推动业余训练开展、青少年赛事联办、传统特色校评选、体育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改革。

  该局还将启动精品项目培育计划,推动马术、轮滑项目国家、省训练基地建设(挂牌),推动马术、轮滑、射击(飞碟)、体操、赛艇等优势项目在年度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