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集体1人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

原标题: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先进
惠州1集体1人获评全国先进

  惠州日报讯 (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孙莹)日前,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了200个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399名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其中,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惠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兰香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十三五”期间,惠城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累计改造455户。大力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改造250余户;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为主体、民办康复机构为补充,多形式为残疾儿童开展功能康复训练1112人次,合计发放补助1333.9万元。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定期组织残疾人参加专场就业招聘,开展“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对86名自主创业残疾人进行资金扶持,共安排1315名残疾人就业。大力开展扶残助学活动,累计投入扶助资金49.8万元,270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获助学补助,32名残疾学生获“南粤扶残助学工程”资助。2019年,惠城区残联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授予“2015-2018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张兰香原是惠州一位民营企业家,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了孤独症儿童群体,毅然放弃自己原有事业,于2003年创办了一所专为孤独症儿童服务的机构。在她的带领下,该机构重视“尊重差异、适应差异、利用差异”的个别化教育,使大部分孤独症孩子接受教育后走出孤独,回归主流幼儿园接受融合教育、回归主流学校就读;更有部分孩子在音乐、美术、数学、英语等领域有突出表现,康复训练效果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此外,张兰香心系残疾人群体,以强烈的责任心,兑现着“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的承诺。2013年,张兰香带领机构成功申请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为在读孤独症学生减免学费高达50万元;通过“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为22名贫困孤独症家庭争取到壹基金每月600元的救助;2014年在惠州市慈善总会的帮扶下,为52名家庭募得25.4万元救助金;2017年,在惠州市慈善总会的帮扶下募集35.75万元,用于帮扶困难孤独症家庭及表彰优秀孤独症康复教育教师;2018~2020年,张兰香联动社会爱心企业为孤独症群体筹集助学金及物资超过100万元。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