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以13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 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做深做实做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多彩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自党中央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惠州高度重视、先行先试、精心谋划,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目前,惠州所辖7个县(区)中,有2个全国试点(惠东县、博罗县)、2个省级试点(惠城区、龙门县)、3个市级试点(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整合各种资源、聚合各方力量,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源头活水,惠州文明实践进一步做深、做实、做优,城乡焕发新气象。 

博罗县观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图书馆。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整合资源

  根据文明实践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惠州各地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把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通过机制创新构筑文明实践的平台阵地。

  聚焦“在哪干”,我市打破部门壁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龙头,统筹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等“1+N”阵地资源,整合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群团、科普等单位资源,实现资源横向纵向立体贯通。如,博罗县整合“十中心三平台”资源,打造便民式、多元化、共享型、精准化程度高的“大中心”;惠城区、龙门县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5类服务平台(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统筹使用、协同运作。

  聚焦“谁来干”,我市统筹整合体制内外两方面力量,调动组织、政法、农业、科教文卫、工青妇等行政资源,挖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培育乡贤、本土文化人才等民众资源,全面加持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我市建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县(区)志愿服务总队、镇街志愿服务队、村社志愿服务分队四级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基层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社区注册、单位注册、网上注册等多种形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以志愿服务总队牵头,鼓励发展本土化志愿服务队伍和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聚焦“如何干”,我市坚持需求导向、“菜单式”运作模式,积极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百姓“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回路。以调查问卷、蹲点调研、活动留言、座谈交流、意见反馈表、网络征集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全程跟进服务效果,把握不同群体各有侧重进行精准服务,真正做到“人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探索

  专项基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源头活水

  位于博罗县罗阳街道的明清九村中医养生文化特色街,现在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中医课堂公益培训、中医艾灸疗法科普、中医养生理念推广等志愿服务项目,让来此体验的游客,既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助于防治疾患、健身康体。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上升,是一个必解之题。2019年7月,我市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在博罗率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该基金包括各级财政支持的“种子资金”以及企业支持的“公益资金”等,激活了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博罗县文明实践基金规模已达3500多万元,投入使用1200余万元,孵化各类型的专业性志愿服务精品项目107个。而在博罗探索成立文明实践基金的基础上,我市3个县(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筹集资金达5360余万元,变志愿服务“大水漫灌”为“细水长流”。

  在市一级层面上,我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市财政先后投入2580多万元、各县(区)财政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大力支持全市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做好基础经费保障。

  “通过建立起‘财政资金+公益基金’保障模式,可以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打造良好平台,通过更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受惠。”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在专项基金的使用上,我市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培育孵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化的形式扶持公益创投项目、应急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等。

  创新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员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有效解决了文明实践“钱从哪里筹、人从哪里来”和“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推动了文明实践的活水滋润心田、浇灌文明,逐渐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为主体、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精准服务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幸福加码

  有地方去,有人提供服务,有经费保障,能持续下去……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队伍进一步扩大、活动进一步扩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拂着千家万户。

  在惠城区水口街道姚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奖杯,这些奖项全是该村成人篮球队、少儿篮球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所得。现在,篮球运动成了姚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项目。

  到文化广场散散步,再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擂擂鼓,乏了就喝杯茶、看看书,兴致来了还可练练字,这成了博罗县龙华镇中心小学老师王春桥每天的日常。

  ……

  截至目前,全市所辖7个县(区)中,有2个全国试点(惠东县、博罗县)、2个省级试点(惠城区、龙门县)、3个市级试点(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1315个。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还要坚持为民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础上,我市以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载体推动省市优质资源机制化下乡,将县域内各行业各部门现有面向基层的理论、文体、卫生、科技、农业等资源“全部打包”,为群众提供菜单式精准服务。

  龙门县发动爱心企业点亮群众“微心愿”1500多个,组织文艺社团开展公益演出和培训500余场次;惠东县充分发挥“网络大V”优势,举办助农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还有各地开展健康乡村行、“草根名嘴”讲述初心使命、文艺轻骑兵巡演……充满“烟火气”的志愿服务、富有“乡土味”的文体活动,让群众在“好听、好看、好玩”的实践活动中得到精神和生活的“实惠”,不断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欧阳成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