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惠州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25937个次 处罚1602宗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
拿出硬举措 守护“惠州蓝”

  “惠州蓝”是惠州的亮丽名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让惠州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贯彻实施《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建设,打造示范项目,开展工地扬尘“净化”、裸地堆场扬尘“清零”、道路保洁“升级”等一系列行动,有效提升全市扬尘污染防治水平,遏制颗粒物污染,确保全面完成空气质量考核任务。


天蓝水绿良好的生态环境。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摄

  工地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得开工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PM10已成为我市空气质量的短板,而扬尘是PM10的重要来源,强化扬尘管控刻不容缓。我市已通过地方立法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为了确保《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取得实效,我市印发实施了《惠州市2021年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配套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一批示范项目等,全面提升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水平。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工地扬尘“净化”行动、裸地堆场扬尘“清零”行动和道路保洁“升级”行动。

  “净化”行动明确,全面摸排在建工地,建立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未按要求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的,一律责令整改并处罚款,对施工单位及相关人员给予信用扣分处理;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顿,依法按日连续处罚,采取通报、约谈、限制评优和招标、降级资质等措施,督促整改到位。督促监理单位加强项目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全过程监理,开工前未按要求对安全文明措施进行开工条件验收的,给予监理单位及相关人员信用扣分处理。拟开工的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未落实的一律不得开工。

  “清零”行动方面,全面摸排裸露地面和露天堆场,建立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逐一销号整治。重点关注各类物料堆场、裸地停车场、市政道路和国省道两侧的裸露地面,以及矿产开采、储备用地、混凝土搅拌站、港口码头、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等易产扬尘的场所。未按要求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的,一律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顿,并依法按日连续处罚。

  “升级”行动方面,各县(区)强化源头治理,开展运输车辆扬尘违法行为联合执法,对于泥头车车体不洁、带泥上路及沿途洒漏等违法行为,严格处罚,并追究相关施工单位和运输单位责任。强化道路冲洗和洒水,建立路面污染应急保洁机制,加强协调联动,遇不利气象条件,按要求增加冲洗、雾炮降尘作业频次。


南昆山。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摄

  前7月全市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25937个次

  该负责人介绍,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和方案,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三大专项行动,建立了常态化扬尘污染巡查管控机制,建立并定期更新扬尘污染整治台账,打造了一批示范项目,扬尘管控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今年1~7月,全市共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25937个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4600个次,已完成整改4411个次,立案1916宗,处罚1602宗,罚款金额2148.903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完善扬尘污染管控工作机制。发现问题方面,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下沉督导组加密扬尘污染巡查频次,每周对扬尘问题进行督导,及时掌握问题清单并下发交办;开展扬尘污染问题暗查暗访,专人收集扬尘污染线索并及时移交;与环卫部门建立扬尘线索反馈机制,充分依靠环卫巡查力量,及时发现和提供道路扬尘问题,提高纠错时效。督促整改方面,建立了扬尘污染问题销号制度,定期动态更新问题清单、调度销号进展,督促扬尘污染问题快查快办、动态清零。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惠博沿江路、金龙大道小金口段扬尘污染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完成整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根本宗旨、回应群众关切。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环宣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