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已建立34家“四新”领域妇联组织 覆盖多个行业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妇联在改革创新中凝聚1.8万执委力量
服务关爱妇女儿童 推动巾帼干事创业

  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和改革创新,是党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妇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市妇联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为重点,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广泛、深入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体系,推动广大妇女在惠州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贡献巾帼智慧力量。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惠州市妇联干部“领头雁”骨干培训班。

  ◎创新方式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领妇女群众跟党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妇联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面向基层直播了一场党史公开课,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展了一系列立体宣传活动,包括开设“惠美人家”空中课堂、巾帼故事汇、朗读直播车等专栏,推出富有思想性、时代性、感染力的原创文化作品《岭东西子情——惠州巾帼之歌》《东江潮正涌,巾帼心向党》,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央视网等平台上推介宣传,吸引近20万人次关注。

  联合媒体开设“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学党史办实事、巾帼故事汇等专栏,在官微平台推出“以我初心 向党告白”“小惠姐带你学党史”等专题,推出91期微视频课堂,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念走近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


“学党史办实事”2021年惠州市妇联巾帼创业帮帮项目之红星闪闪乡村游启动。

  ◎拓展阵地

  已建立34家“四新”领域妇联组织

  市妇联以活跃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阵地、丰富活动载体为着力点,重点探索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以下简称“‘四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目前,全市已建立34家“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覆盖了律师、企业家、媒体、公益组织等多个行业。其中在市和各县(区)女企业家协会建立妇联,覆盖592家会员企业,涵盖了文化教育、IT科技、生产制造、农林牧渔等行业领域,带动21.5万人就业。如仲恺巾帼创新创业协会妇联立足惠州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优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育孵化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AI系统开发、物联网+、工业设计、北斗、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和新型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企业,引领女性科技创新和灵活创业就业。同时,市妇联建立“四新”领域妇联联席会议和轮值制度,以季度为单位由“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轮值主席,落实组织活动、集中述职等具体任务举措,切实提升“四新”领域妇联的凝聚力和活力。

  在完善组织建设基础上,市妇联扎实推进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在全市建立各类妇女之家1471个、妇女微家107个,实现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妇女之家全覆盖。依托各领域妇联组织和阵地,深入开展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如联合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惠城区家庭教育协会、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组建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等专家志愿者服务队,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服务。仲恺巾帼创新创业协会妇联承接市妇联“高校职通车”公益创投项目,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职业规划指导。


“学党史办实事”2021年惠州市妇联红紫荆公益创投“暖心护苗与孩子共成长一社区家长学校提升计划”项目“让爱住我家”家有儿女情景剧巡演。

  ◎搭建平台

  建立妇联执委动态管理机制

  基层妇联组织处在妇女群众工作最前沿,是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第一平台。市妇联从制度建设、挖掘培养、素质提升等方面入手,建立了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妇联队伍,市、县两级妇联机关配备7名挂职副主席,兼职干部29人,涵盖了学校、医院、法院、工会等多个行业,全市镇(街)妇联100%配备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建立妇联执委动态管理机制,在全市1.8万执委中创新实施星级评定和述职制度,深化执委会议事机制等,建立完善妇联执委立足优势、发挥作用、服务大局的平台。

  助力家庭建设方面,积极发动教师、心理咨询师、律师、检察官等具备专业知识的执委,组成家庭教育导师团,通过巡讲、巡演等多种方式走进社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助力困难帮扶方面,组织各级执委常态化联系服务基层困难群体,今年以来为全市4673名单亲、残疾妇女及困境儿童购买关爱保险并上门慰问,最高保障额达95亿元。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联合农业农村、人社部门开展农林渔业、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网络电商等培训,举办集中培训和田间指导180场次,辐射带动近1.3万人次。其中专门组织执委中的巾帼创业带头人现场传授创业经验,激励更多妇女投身创业发展。助力妇女创新创业方面,把“农妇帮帮平台”升级为“巾帼创业帮帮平台”,在各县(区)策划“红星闪闪乡村游”之“源茵生态游”“下源观光游”“秋长文化游”等集亲子教育、研学、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乡村游路线13条,并把区域特色产品上线“巾帼创业帮帮平台”。各级执委带头开展直播带货,帮助巾帼创业者在线上进行销售。目前,82位创业者的120种产品进驻平台销售,订单近3000个。自巾帼创业帮帮项目“红星闪闪乡村游”路线今年4月推出以来,11.6万人次参加活动,带动消费50多万元。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王家延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