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两帮两促”行动 已帮扶逾4260名青少年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两帮两促”行动 伴乡村青少年过暑假
已在全市帮扶逾4260名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

 “谢谢你们的陪伴,让我们收获满满,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是对一辈子都有利的事。”暑假里,作为惠州市“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之“‘阅’努力越幸福”阅读能力提升活动在惠东县白盆珠镇布心村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五节活动课通过游戏、问答互动、视频教学、实战训练等方法,让农村青少年儿童掌握正确的阅读方式、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别开生面的暑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部署,在暑期(7至8月)开展“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助力广大乡村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次集中行动月活动覆盖我市7个县(区),内容涵盖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个方面。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帮扶逾4260名相对贫困乡村青少年,为乡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两帮两促”行动走进惠城区汝湖镇仍图村头村儿童服务站。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冼华强 摄

  “青年云支教”促进乡村学子健康成长

  “小鑫,暑假作业还有什么不会的,要问我哦!姐姐祝你新学期学业进步,我们一起加油!”视频这头,俞铭丽比心打气。视频那头,小鑫点点头说:“姐姐,我会加油的!”多亏惠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大二学生俞铭丽的远程辅导,博罗县柏塘镇的邱智鑫这个暑假多了一个“云端老师”陪伴学习。从一开始怯怯地躲在妈妈身后羞于交流,到现在主动向视频里的姐姐询问错题难题,邱智鑫的进步,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俞铭丽只是惠州众多“青年云支教”志愿者的一个缩影。“青年云支教”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是“两帮两促”学业帮扶板块的重点项目,今年团市委充分利用惠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优势,为我市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学业辅导,在同一片蓝天下和他们一起成长,共同促进贫困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据统计,全市今年有58个大学生志愿者和56个孩子牵手云端,共同成长。

  团组织联动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服务

  “小猪佩奇喜欢吃的都是厨余垃圾,不喜欢吃的就是其他垃圾,吃了会生病的就是有害垃圾,可以拿去卖的就是可回收垃圾”……7月31日,由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惠州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走进惠城区汝湖镇仍图村头村儿童服务站。来自惠州学院三下乡履践致远队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市邦助金融服务志愿者服务队9个家庭的小朋友和30多名村头村的青少年及家长一起,通过举办防拐防诈知识小课堂、合唱歌曲、互赠礼物、游戏互动等方式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

  当天,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服务站里的孩子们也是一片欢声笑语。社工在这里开展龙门县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项目之“我的情绪我做主”儿童青少年情绪管理学习活动。情绪管理学习、“我和我的心交流”、画一话、有奖问答等精彩环节轮番上演,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

  暑假里,共青团仲恺高新区委、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七彩假期”儿童夏令营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照料的问题。2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80名小朋友们牵手,开展了心理沙龙、自信心提升、暑期作业辅导、观看红色电影、参观消防馆等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一起度过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

  这样的暖心时光丰富了我市农村青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团市委积极发动惠州各大中专学校学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在家乡、学校驻地就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农村留守儿童身边,用心用情陪伴他们的假期时光。

  青少年的成长与健康,不仅需要学业上的支持,更需要守护好心理健康,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今年,团市委将深入推进“爱心汇聚小鸟巢”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继续在惠东县和龙门县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聚焦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将围绕安全教育、校园欺凌、法治知识普及、禁毒宣传、防艾知识、亲子关系拓展、心理教育及探访等开展99场活动,从心理层面、教育层面和社会活动层面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协助,共同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推动“两帮两促”行动巩固扩面、提质增效,同时大力鼓励支持团县(区)委开展“两帮两促”地方特色项目,为乡村青少年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由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吴巧宇 陈奇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