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私种”“零养殖” 龙门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实招显效

[报料热线] 2831000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活有奔头。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龙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对于这个农业大县、旅游强县而言,龙门人对爱水、护水有着更加独特的见解。当好“水卫士”,护好龙门水,是龙门36万人的共同心愿与责任。在水质保障方面,龙门严格划定水环境功能保护区和水源林地,通过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实现禁养区“零养殖”,限(准)养区“零增量、减存量、规范养殖”。 

龙门山好水好风景好。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村民主动制止在水库周边私种果树行为

  在龙门县,白沙河水库是龙门县城及其下游地区近10万人口唯一的饮用水源水库。

  记者走访白沙河水库期间,在水库周边山头上不时可见“封山护林”“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等标语。为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近年来龙门县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水库水源保护区存在的问题。

  “以前有村民在白沙河水库周边种果树,汛期不但水土流失严重,农药、肥料对水质的污染也很大。现在村民的保护意识增强了,看到有人私种果树都会主动制止。”龙田镇社厦村村民刘云娣告诉记者,水库周边的果场、养猪场已被迁走,工作人员还不定期到村里宣传水资源保护知识,村民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

  建机制强管理确保水源安全

  记者从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获悉,近年来,龙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天堂山水库管理局、白沙河水库流域管理处等,并先后出台《白沙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等文件和系列应急预案。

  “白沙河水库水源水质保护被列入县人大议案以来,龙门县逐步将白沙河水库集雨面积42.3平方公里全部纳入生态林。”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从源头上保护水源水质安全,近年来龙门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使白沙河水库水源水质达到并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核心区水质保持在Ⅰ类标准。同时,龙门县加强对水源保护区的巡查与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到人、责任到岗,确保水源水质安全的同时,及时准确掌握库区动态。

  目前,龙门县共有10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据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日常监测数据显示,这10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均达标,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作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近3年来,该县每月对白沙河水库进行采样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保持稳定良好,所测项目符合标准,水质总体为优。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环宣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