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前列!惠州这家企业的这个能力杠杠的!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废物处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实,除了医疗废物,工业生产、突发险情等产生的危险废物也不少,这些危废是怎样处理的,都去哪儿了?

  在惠州,共有危废处置企业13家,惠州东江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威立雅”)就是其中一家。由东江威立雅运营管理的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省危废处理中心”)是《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31个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之一,是由省生态环境厅筹建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示范性质的环保项目。省危废处理中心的工艺设计和运营管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尤以废物处理过程完善、处置安全、不产生二次污染为显著特征,处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内处理类别最全、处理规模最大的危废企业,为省内10多个地级及以上市、5000多家产废企业提供服务。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惠东县梁化镇的省危废处理中心,看不到一丝杂乱的垃圾,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周围山清水秀、绿树掩映,让人很难将其与“危险废物”联系在一起。 

东江威立雅运营管理的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以废物处理过程完善、处置安全、不产生二次污染为显著特征。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抗疫显担当

  医疗废物处置“不过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量急剧增加,东江威立雅挺身而出、迅速反应,做好制度落实、技术支持、物资保障、人员保障各方面准备,部署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应急工作,紧急组织技术干部研究制订医疗废物处置操作指引,开展医疗废物处置转型和工艺技术改造,坚决守好环保关。

  “我们每天通过30多条固定的线路,像公交车一样,为惠州市内各医院、门诊及乡镇卫生站等近3000家医疗机构,以及惠州市内20多个集中隔离观察点,提供上门收运医疗废物服务。”东江威立雅总经理高勇说,目前该公司每天处理20多吨,服务惠州4区3县600多万人口。

  据介绍,目前东江威立雅是惠州唯一经营医疗废物收运和集中处理的单位,负责及时收运、安全处置当天收集的医疗废物,确保新冠医疗废物处置“不过夜”,实现无害化处理。 高勇说,“刚刚过去的3个月,我们共收运医疗废物1204吨,其中医疗机构废物908吨,集中隔离观察点涉疫废物296吨。”

  医疗废物不仅量大,而且危险性不容忽视。高勇告诉记者,东江威立雅采取一系列闭环措施,把防线往前推,确保防疫万无一失。医疗废物收集点收运过程人员做好全身安全防护,收运完成后对个人及现场进行消杀,收运及处理人员互相监督及检查对方防护用品的穿戴情况,必须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面罩,佩戴一次性手套。与此同时,东江威立雅定期对人员进行防疫培训和定期核酸检测。高勇说,“我们首先要保护好员工安全,全过程做好防疫措施,对集中隔离宿舍定时消毒,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对设备、容器进行定期消杀。”

  危废综合处理

  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服务惠州产业转型升级

  “危险废物都变成什么了?”事实上,东江威立雅的主业是危废综合处理。当危险废物被收集运送到省危废处理中心后,将通过不同的技术步骤进行处理,最终达到对环境无害化的目的。记者探访了解到,危废处理有焚烧填埋、物理化学处理等流程。省危废处理中心设有焚烧车间、固化车间和废水处理车间等,危险废物经过焚烧、固化、压滤等工艺后,进行无害化填埋。

  危废处理企业是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础设施。随着工业危险废物的不断增多,东江威立雅也在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服务惠州产业转型升级。高勇说:“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危废中,目前,我们能够处理其中的36大类,通过高温焚烧、安全填埋、物理化学反应等三种工艺,把废物处理在终端,不接触大自然,不污染环境。时刻跟进客户产业升级、工艺的最新发展,持续提升自身危废处理的能力和技术水平,满足客户需求。”

  以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电池产业为例。高勇告诉记者,新能源电池生产制造、报废过程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危废,但是放在5年前,整个危废处理行业对这一块都接触不多。面对新的挑战,东江威立雅积极应对,向科技借力,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目前,我们的危废处理能力,可以为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当前,惠州正聚焦“2+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集中力量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东江威立雅积极参与这一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为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提供危废处理服务。

  作为一家环保企业,自身的环保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环保企业必须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高勇说,2018年,该公司建立企业环境影响监控数据库,以厂区为中心,在方圆3.5公里内采集几千个水、大气和土壤样品,送第三方检测。同时,该公司近几年持续自我加压,烟气排放对标欧盟排放标准。2018年,投入2000多万元对公司的烟气净化系统进行提标升级。

  践行社会责任

  与周边村共建共享共发展

  据了解,省危废处理中心一期项目于2002年立项选址,2005年建设启动,2008年由国家环保部验收合格、发证运行,项目的功能和设计基本体现了当时国内外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先进技术水平。截至2021年,东江威立雅危废处置规模达到年处理15.39万吨,实现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危废行业要求高,尤其危废焚烧填埋项目邻避效应大、选址难,东江威立雅也不例外。高勇说:“从2008年运营到现在,东江威立雅与周边村民经历了误会和冲突、相互沟通和信任、共建共享共发展3个阶段。”“从最开始的质疑和针锋相对,到现在进厂区参观时,村民们像老朋友一样同我们亲切地打招呼。”

  危险废物处理,本身会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许多人的困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东江威立雅一楼大厅,各种监测数据跟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相关标准,向公众实时公开监测数据,解答人们的疑惑、消除误会,践行社会责任。

  每次开放日活动,村民“零距离”参观公司危废处置各环节,通过了解各种数据消除对危废处置的疑虑和担心。同时,东江威立雅还坚持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镇村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2010年至今,公司已向惠东县上缴税收约1.6亿元,捐赠各类资金776万元。

  从开展公众开放工作入手,东江威立雅强化企业宣传,努力赢得村民的理解,同时“因村制宜、多措并举”,以“抓党建、促交流、共发展”为工作目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与周边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建交流”“村民开放日”“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生态共建”等多项活动,用于支持当地镇村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这些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有效地改善了邻里关系,赢得了周边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惠环宣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