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原来,惠州碧道的变美“秘籍”在这!

[报料热线] 2831000

  湖水清澈,小桥倒影,美如诗画……在市区金山湖片区的碧道休憩漫步,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画卷跃然入目。该片区的碧道是惠州碧道试点工程,也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碧道省级试点。

  记者从市水利部门获悉,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工作全面部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打造安全、生态、休闲、旅游复合廊道和经济发展活力纽带的目标,立足全局,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如期完成2020年度20.7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有序推进2021年度60.46公里碧道建设,初步显现出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社会效益。

行走在市区金山湖片区的碧道,半城山水半城湖的画卷跃然入目。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科学统筹推进

  打造供水生态休闲旅游复合廊道

  崭新的石栏杆、整洁平整的沥青路、各色各样的花草铺满两岸……晚饭后,途经水口街道、3.3公里长的大湖溪沥碧道成了附近居民新的休闲“打卡点”。

  南海之滨,东江、西枝江穿惠州城而过。“以东江干流为骨干,挖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和河湖湿地资源,在惠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碧道建设,打造供水、生态、休闲、旅游复合廊道。”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碧道建设构建连通北山南海的生态安全格局、营造人民生活好去处的休闲游憩场所、打造促进惠州城镇与经济发展的活力纽带。

  按照这个思路,在开展大湖溪沥整治,改善水环境外,大湖溪沥碧道工程还进行了水安全提升、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部分。根据河道自然生态系统及本土文化脉络,该碧道规划打造绿岸悠情、荷塘月色、常春湖、曲水湾四个主题景观段,沿惠州大道至文头岭排涝站段河道两岸新建绿道。

  如“曲水湾”段保留大部分鱼塘不变及水流畅通的条件下,围绕蜿蜒曲折的水湾,通过亲水栈道、湿地景观及休闲场地丰富大湖溪沥上游生态景观。


大湖溪沥。

  距离大湖溪沥数公里的金山湖流域,碧道成为金山湖片区的新亮点。“建设金山湖片区碧道公园,打造健康休闲旅游景区。”《惠州市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规划将金山湖片区碧道公园打造成集“休闲、健身、观赏、游玩、蓄洪”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休闲旅游景区,形成“万亩湿海、百里水廊”的总体布局。

  记者了解到,金山湖片区碧道公园将结合现有游憩系统和文化特色开展碧道建设,分五个特色段实施。利用现状连续的绿道、堤路、城市道路,建立连续的慢行游憩系统,提升滨水景观环境、完善旅游休闲设施,注入水上运动、文化体验及养生度假等功能,将金山湖片区碧道公园打造成健康休闲旅游景区。

  碧道工程的建设,体现了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统筹推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依托北部名山环绕、南部碧海绵延的特色岭东山水格局,明确“融入内湾、环山向海”的定位,以近期(181公里)、中期(64公里)、中远期、远期4个阶段分步实施,最终实现“一江碧惠城、三带融湾区、六脉通山海”的碧道建设总体空间格局,全面呈现惠州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行走在市区金山湖片区的碧道,半城山水半城湖的画卷跃然入目。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助推乡村振兴

  努力建成一批岭南特色水美乡村

  碧道建设项目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农村专项工作推进碧道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惠州市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发挥碧道沿线乡村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等优势,充分把碧道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结合,使碧道建设成为沿线乡村提质发展的助推器。

  “春风又绿沙河岸 流水人家是石湾”——博罗县石湾镇沙河碧道工程将景观、生态、科普、娱乐等功能融为一体,打造美丽石湾、生态石湾、绿色石湾、文化石湾的水乡新形象,以植物造景作为亮点,以碧道建设和景观提升作为契机,借以打造石湾镇最美滨水生态花园。

  石湾镇沙河碧道起点为罗浮山东江大桥,终点为石湾中学新校区。碧道类型采用城镇型碧道,总长约4.3公里,主要景观节点有东坡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广场、龙舟文化广场、历史轴线广场、亲水平台和门楼。该碧道工程不仅减轻了暴雨洪水给正常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同时改变了沿河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龙门县的龙平渠碧道今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漫步其中,可见沿线种植的绿化苗木,恬静幽雅的环境与不远处的闹市形成鲜明对比,成为龙门县城最新的休闲打卡地。“龙平渠碧道修通后,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场所。”当地居民卢先生盛赞有加。

  据悉,龙门县立足龙平渠周边良好的基础条件,以地为纸、以水为笔、碧道点睛,为广大市民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碧道全线还设置了6个驿站供市民休整、纳凉。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已编制印发,将碧道建设工作内容纳入其中,采取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三产融合示范镇、美丽圩镇、美丽宜居示范村等重点区域优先开展,最终实现全域治理建设的思路,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努力建成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水美乡村,助推乡村农业、文旅融合发展。

滨江碧道不仅为市民提供新的休闲场所,同时还连通此前建成的水西碧道,形成一条更为靓丽的风景线。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5+1”重点任务

  把生态理念贯穿碧道建设始终

  莲塘布河碧道、冷水坑河碧道、河桥水碧道、甲子河碧道、肋下河碧道的防洪标准从原来低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加强沿河截污纳管、污水收集,11个河段水质呈现改善趋势;完善生态岸线建设,优化河流生态系统;景观与游憩系统更为健全,激发了碧道沿线区域的经济和文化活力……

  碧道建设表面看似一个廊道建设,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实施碧道建设,有效增强河流水系连通性和流动性,保证河道生态流量,并大幅提升碧道所在河段的防洪标准等。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认真对照碧道总体建设任务要求,协同推进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和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5+1”重点任务建设,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

  “树牢生态理念,确保生态本色。”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把生态理念贯穿碧道建设始终,坚决防止过度人工化,充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注重保留河湖自然形态,集合河道内的天然块石、砂卵石、沙洲、滩地等要素,突出体现原生态景观。落实生态岸线建设要求,合理设置生态缓冲带,因地制宜种植繁育本地陆生、水生植物,科学打造碧道生态基础框架。

  据统计,去年各县区以及市水务集团共完成11个项目、20.7公里碧道建设。今年各县区将有序推进21个项目、60.46公里碧道建设,截至8月已新建成碧道43.66公里。

  “继续加快推进碧道建设,为群众休闲游玩提供优美的水生态空间,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发挥好各级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整合部门力量,强化督查督导,及时调度解决碧道建设中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碧道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余锦堂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