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惠州双月湾“守门人”,他们这样做!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双月湾畔警徽亮 滨海防疫筑长城

  惠东平海派出所民警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个环节细节落实到位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并请耐心在酒店等候核酸检测。”9月15日一早,海风柔和,惠东县公安局平海派出所副所长柳爱武和社区警员来到平海万科双月湾小区,开展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惠人员核查。从早到晚,民警们马不停蹄地核查了10多名游客并给出防控意见。平海万科双月湾小区海岸线长2.3公里,酒店有300余间房间,高峰期可容纳数万名游客和业主,人员情况复杂,是惠东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之一。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平海派出所的民警们守住双月湾滨海旅游的“大门”和各公共场所的“小门”,以毫不松懈的姿态,保持惠东滨海疫情防控“海不扬波”。


平海派出所民警在酒店了解入住游客信息。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一村(居)一警”构筑大社区疫情防线

  临近中秋,双月湾的阳光一如盛夏,海风仍带咸味,但已经有了一丝秋凉,散落在沙滩的游客,享受着惬意的时光。巡逻在海边景区的平海派出所民警,经常汗流浃背,受长年风吹日晒,皮肤黝黑。晨曦微露,柳爱武和民警黄伟雄、辅警温家豪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巡逻小区、海滩景点,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还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个环节、细节落实到位。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惠东县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发挥“一村(居)一警”点多线长面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职能优势,支持基层社区“三人小组”开展“大数据”核查工作。温家豪驻守平海派出所万科双月湾小区警务室,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海人,他对本地情况非常熟悉,对小区内的每一家酒店也了如指掌,经常配合所里开展各种巡逻防控、游客登记、纠纷调解等工作。连日来,温家豪通过大数据平台掌握了几名从中高风险地区前来入住万科双月湾小区的游客,立刻按照上级防疫部门指示要求,与派出所其他民警进行细致核查。


平海派出所干警在万科双月湾巡查。

  “有游客进入,要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核验;就餐时,请提醒大家保持距离,按规范要求使用公勺公筷;同时落实酒店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柳爱武、温家豪等人不厌其烦地向相关酒店负责人发出提醒,“我们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更期待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暑假旅游高峰期,平海派出所针对万科双月湾小区人员复杂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累计出动警力460人次,在万科小区各个出入口设置门岗,对来往人员进行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对黄码人员及时进行就地管控并联系“三人小组”进行核酸检测;对红码人员就地管控并立即通报政府部门,按照防疫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处理,同时不定期检查酒店的疫情防控情况,针对有防控漏洞的酒店发出整改通知,构筑该小区安全屏障。


平海派出所在部署防疫工作。

  派驻警力24小时轮班巡逻值守

  万科双月湾小区,是惠东滨海疫情防控一个缩影。惠东滨海,有平海、港口、巽寮、亚婆角等沿海地区,除了平海古城、双月湾观景台、海龟湾等景点可供游客观赏游玩,海滩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每年“五一”假期至“十一”黄金周期间,是惠东滨海旅游最热的时段。进入景区、酒店,测温、扫(亮)码、佩戴口罩,室内公共场所实行预约、错峰……惠东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惠东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突出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各项排查防控举措,切实筑牢疫情“防火墙”,如持续做好涉疫风险人员核查管控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中高风险地区来惠人员核查任务,确保24小时全时段开展联动协作。

  “因派出所辖区地处旅游景点,外来旅客情况复杂,人员流动大,特别是前来双月湾的游客众多,抗疫任务尤为繁重。”平海派出所所长黎亦宏介绍,派出所全警投入疫情防控,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健康。今年夏天,双月湾游客激增,平海派出所及时落实辖区网格化、动态化、全方位管控。8月,该所接惠东县疾控中心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协查信息,涉及一名惠东密切接触者,该名密切接触者刚好在双月湾有活动轨迹,平海派出所民警迅速对该人员活动场所和住所进行封控管理,并配合政府部门与卫健部门,派驻警力24小时轮班巡逻值守,防止旅客外出活动。由于管控及时,所有相关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负面影响。


双月湾全景图。 东江图片社供图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将疫情防控做细做足,及时进行落地核查,保证防疫信息核查和管控任务能最快时间完成,并按照上级规定对中高风险区的来惠人员采取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措施,这是民警们工作的“自我加压”,但面对游客,民警们秉持人性化执法,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今年夏季,有一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到平海双月湾旅游并入住了酒店,由于出行前不知道自己是黄码人员,情绪波动很大,担心无法继续旅程。平海派出所民警获悉后,主动对其进行情绪安抚,并联系“三人小组”上门做核酸检测,告知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引导该人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中秋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驻守在惠东滨海的民警们又紧张忙碌起来。未雨绸缪,因时制宜,毫不松懈,惠东的民警们将继续做好双月湾的守护者,构筑疫情防控滨海长城。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