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建29条综合示范带!惠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年5月底,惠州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市“三农”工作实现历史性转移,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迎来了全面推进、阔步发展的新阶段。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晓文近日接受《惠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三农”决策部署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宽敞的乡村道路。

  全市拟规划建设29条

  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惠州日报》:近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镇创建现场推进会召开,请问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朱晓文:2021~2023年,全市拟规划建设29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今年的建设任务有13条,年底前要完成示范带沿线“三清三拆”、“四小园”建设、道路提升、风貌提升、污水治理、产业提升等创建任务。目前,部分示范带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如惠城区“七仙汝湖”、博罗县“百里茶香”示范带。

  在示范镇创建方面,从今年起全市拟规划建设5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主要目标任务是发展主导产业,建设美丽圩镇,连接产业带(示范带),探索“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建设任务分3年完成,今年各示范镇重点要按照示范带建设的标准,完成产业带建设任务,将美丽圩镇和产业基地连接起来,确保示范镇建设年内初见成效。

  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工作是全市“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民生项目。年底前,示范带要全面完成“三清三拆”、“四小园”、道路提升、风貌提升、污水治理、现有产业提升等任务,示范镇要率先打造产业带、完成美丽圩镇建设。

村容村貌良好。

  富民兴村保障民生

  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惠州日报》: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我市如何振兴乡村产业?

  朱晓文:今年以来,我们紧扣富民兴村保民生,全面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除了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外,我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包括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我市8个省级农业产业园均按进度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主导产业覆盖丝苗米、南药、胡须鸡、茶叶等惠州特色产品,启动新一轮市级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建设工作,市级农业产业园已完成建设4个;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2020年度项目投入市级以上财政资金4492万元,扶持建设5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项目,目前建设进度69%;2021年度计划建设专业村项目45个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一是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二是强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支持丝苗米、南药、胡须鸡、茶叶、花卉、深海养殖等产业项目做精做优,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公园。三是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立足本地特色优势资源,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环节,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增加就业机会,吸引城市人才下乡就业创业。

  推动农业和乡村游

  融合发展打响品牌

  《惠州日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有什么计划?

  朱晓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强基础提品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着力进行农村垃圾、厕所、污水治理,年内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标准、100%圩镇达到干净整洁标准。二是有序分类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优化提升村庄规划,全域开展“五美”专项行动,打造农村“四小园”,提升乡村风貌。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推进美丽农村路提标升级。四是实施美丽圩镇攻坚行动,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强镇,把乡镇建设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

  在高水平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我们计划以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镇创建为抓手,全市打造10个以上乡村旅游精品点,各县区分别打造10个精品民宿,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同时,坚持系统观念,推动高品质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惠州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和环境优势,加大投入、加强统筹,引入国企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合作伙伴,提升乡村旅游整体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盘活农村资源要素

  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惠州日报》:农房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备受关注,我市在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朱晓文:我们聚焦重点难点,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以农村“一户一宅”管理为基础、农房简约报建为突破、农房管控为抓手,深入实施农房建设改革,全市73个镇街设立农房报建联审联办统一服务窗口,解决农村宅基地失管、农民建房无序和农房风貌杂乱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审批宅基地1172宗、199.18亩。博罗县开展了盘活利用闲置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试点,龙门县开展了推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持续推动农村“三变”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深化土地承包流转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一是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年内全市承包地流转率达42%以上。二是加强“一户一宅”管理,在全市73个镇街设立农房报建联审联办统一服务窗口,健全农房简约报建制度。三是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日常登记颁证工作,年内颁证率达80%以上。四是加快推进博罗县开展盘活利用闲置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试点,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五是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余剑辉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