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遇到这些“三非”外国人不仅不能聘用,还要大力举报!

[报料热线] 2831000

你有没有想过
有时候你在路上见到的“老外”
不一定是合法留在中国的外国友人 


而有可能是非法留境的“三非”外国人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三非人员”  

 

“三非人员”是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国人来华和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些中外籍人员为从事跨境非法活动,逃避正常出入境检查,在偷渡团伙的组织操纵下铤而走险,以各种手段非法出境入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危害口岸边境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形成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怎么才能知道外国人的入境和在华停居留是否合法呢?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01 非法入境

  是指外国人未申请办理签证,未经过边防检查机关查验出入境证件,未经许可,逃避边防检查,进入中国国境的行为。

  1、持用伪造、变造、骗取的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

  2、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

  3、逃避出境入境边防检查的;

  4、以其他方式非法出境入境的。

  02 非法居留

  是指外国人未持合法有效的签证、停留证件在中国居留或停留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1、超过签证、停留居留证件规定的停留居留期限停留居留的;

  2、免办签证入境的外国人超过免签期限停留且未办理停留居留证件的;

  3、外国人超出限定的停留居留区域活动的;

  4、其他非法居留的情形。

  03 非法就业

  是指外国人未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就业工作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1、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2、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3、外国留学生违反勤工助学管理规定,超出规定的岗位范围或者时限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惠州政法在此提醒广大企业雇主、用人单位以及住宿场所:在雇佣、容留外国人时,一定要检查他的护照及居留证件,切勿因为利益引诱,而做出违法之事。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三非”外国人,请积极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